用“一流”工作成效铸就“平安合肥”铜墙铁壁

2020-05-13  来源:安徽长安网

近年来,合肥公安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用科技兴警激发新动能,从智慧平安小区建设获得公安部部长首肯,到自拍自传打造“最美证件照”被亿万网民点赞,再到本地上网逃犯清网率在省会城市及计划单列市考核中位列第一,扫黑除恶成绩进入全国第一方阵……合肥公安用一项项工作成效争创一流公安铁军队伍,努力为“平安合肥” 铸就“铜墙铁壁”,让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科技兴警 推动合肥公安创新发展新引擎

合肥公安将科技信息化作为警务机制改革的重要引擎,全面贯彻大力实施数据警务智慧公安战略部署,依托省公安厅“智慧皖警1+10+N”实战应用体系、合肥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总体框架,坚持下好“先手棋”,主动适应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和人工智能高速发展的新形势,积极构建以大数据智能化应用为核心的合肥智慧警务,不断为公安工作赋能增效、对社会治理现代化开展创新探索。

2019年6月4日晚,19名犯罪嫌疑人被民警从缅甸抓获并押解回合肥,“2·27”跨国电信网络诈骗案成功告破。这是合肥公安机关通过大数据为实战服务、提升效能的一个缩影。目前,合肥公安已完成1435类2400亿条应用数据整合,并依托公安大数据中心搭建情指一体、合成作战、执法管理、视频综合服务、智能交通等一系列智能应用投入到实战中,进一步提升科技手段服务支撑实战水平。

为进一步抢抓发展机遇,提升大数据智能化建设水平,2019年4月26日,合肥公安举行智慧警务联合创新中心启用仪式,加强与十余家国内知名企业和科研机构深度合作,将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5G等新技术、新手段集成创新应用到公安工作中,全面推进智慧警务建设,为平安合肥建设提供有力的科技引领与信息支撑。

在与企业合作的同时,合肥公安也注重挖掘自身科技创新潜力,成立青年科创先锋队和劳模创新工作室,围绕公安科技信息化手段的深度应用、技术创新、数据整合和辐射带动等开展专项攻坚,发现并培养了一批立足实战的创新、创意和优秀战法,激发了民警的创新动能,进一步提升了合肥公安科技创新的软实力。

2019年,合肥公安16个项目分别获得全国公安优秀移动警务应用、第八届全国公安基层技术革新奖、第二届中国警务信息化建设成果、最佳解决方案等全国创新技术奖项。2个项目入选公安部应用创新计划,1个项目入选公安部竞争性遴选示范项目。

聚焦安全 平安小区为百姓家添把“放心锁”

“系统可以对进出居民小区所有人员进行信息比对、联网报警、实时查控。”在合肥南湖春城小区门口,智慧平安小区系统正运用信息科技手段为居民“看家护院”。

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的加持下,合肥多个小区试点安装了智慧社区管理系统,对小区的“人、车”数据进行采集,未登记的陌生来访人员“雁过留声”,同时数据被推送至后方公安大数据平台,一旦发生盗窃案件,追溯信息让打击效果事半功倍。环境优化了,治安变好了,居民的满意度大幅提升。小区治安面貌焕然一新。

平安是福,简简单单四个字,饱含着人民群众最朴素的愿望,家门口的平安更是成为人民群众心中最基本的诉求。然而有些不法分子利用公共安全的监管缺位,让盗窃“三车”、盗窃电瓶等“苍蝇式”违法犯罪,萦绕在省城市民身边“挥不去”。

如何破题,迫在眉睫。合肥公安“高看”小案,立即行动,除了加强部门协作,充分发挥警种内部合成优势,主动进攻、追赃挽损,坚决遏制“苍蝇式”违法犯罪的高发态势外,在住宅小区和楼宇单位等处,合肥公安还将警务科技延伸至基层最小单元。

目前合肥已有121个住宅小区、楼宇等公共场所广泛布设前端“神经元”感知设备,实时采集涉及公共安全的信息数据,与公安大数据充分融合,即时感知、动态分析,产生高价值数据,自动推送风险隐患至社区民警移动警务终端,推动社会治理由应急处置向风险管控转变。

智慧警务让省城公安效能不断提升,成为侦查破案的“导航仪”,治安防控的“定盘星”,警务改革的“助推器”,更收获了众多掌声。今年1月18日,在全国公安厅局长会议上,公安部部长赵克志对合肥公安智慧平安小区建设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

关注民生 办理户政业务“一次不用跑”

姿势太呆板、表情有点木……一直以来身份证照片的美观问题被市民所诟病。从去年5月起,合肥公安户政部门在全省率先试点居民身份证多元化人像采集、网上办理业务,市民身份证照片有了新选择,可在网上提交符合规定的照片,且拍摄时还能化淡妆,适度美白。告别“最囧证件照”,市民不再羞于出示身份证,合肥公安“解决民生又一痛点”的创举很快登上热搜,话题点击量在全网转发超2亿次,获得群众的一片点赞。

充分利用“互联网+”,群众受益的不仅是“最美证件照”这一项,为让群众“一次不用跑”,省时省力办好户口和居民身份证业务,合肥公安全力打造户政业务办理新模式。

去年4月份,合肥户政业务全程网办上线试行,之后业务范围及类型不断拓展,目前共开通包括直系亲属投靠、出生登记、人才引进、居民身份证网上办理等105项高频事项,实现办理户政业务“全程不见面”“一次不用跑”。群众在线提交材料、民警网上预审、邮政双向速递、在线跟踪查询,通过线上线下服务,实现了足不出户、在线咨询、网上申请、快递送达的办理新模式。

目前,合肥公安依托“皖警便民服务e网通”APP和“安徽治安在线”微信公众号,先后探索推出了微信预约、网上受理、自助办证、非现金支付、全程网办等多项信息化服务,共受理网上申报业务6.1万余笔;办理居民身份证自助业务8000余张;网络预约服务10万余人次。

“变”的是方式方法,“不变”的是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使命,一项项务实举措,致力织密服务网络、缩短服务半径、减少群众路途往返;一项项实招真招,将便民服务触角延伸到末梢,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打击犯罪 追逃、扫黑除恶成绩进入全国第一方阵

过去的2019年,合肥公安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要围绕影响群众安全感的突出问题,履行好打击犯罪、保护人民的职责”指示精神,坚决打好歼灭犯罪主动仗,全面深化扫黑除恶斗争,紧抓涉及民生案件,使人民群众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2019年8月7日,在公安部发布A级通缉令后,不到半个月的时间,因涉嫌“套路贷”犯罪被长沙警方上网追逃的45号通缉犯陆海洋在省城庐阳区落网。抓捕时还在呼呼大睡的他,怎么也没想到,合肥公安竟如此神速。

“正义也许会迟到,但永不会缺席”,这句话用在追捕逃犯上最为恰当不过。追逃作为打击犯罪、侦查破案的重要一环,合肥公安一直紧抓不放。2019年,合肥公安本地上网逃犯清网率年度绩效考核位列全省第一,并在公安部通报的省会城市及计划单列市考核中位列第一。

追逃讲究的是锲而不舍,那么扫黑除恶更多的是深挖扩线的攻坚战。今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决胜之年。据了解,自中央部署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合肥公安积极出击,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发挥“尖刀”作用,截至目前,全市共侦办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26件,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83件,涉恶九类犯罪采取刑事强制措施6545人,查封、冻结、扣押黑恶案件涉案资产21.15亿元。其中2019年侦办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16件、涉恶犯罪集团案件38件,两项数据分别处于全国省会市、自治区首府、计划单列市的第8位、第9位,工作成效迈入全国第一方阵。(合公宣)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