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破解“四难” 打造更高水平的智慧平安社区

2020-05-13  来源:安徽长安网

安徽省蚌埠市蚌山区在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城市建设中,以问题为导向,从蚌山的区情出发,积极破解“四难”,在打造智慧平安社区上迈出了新步伐。

破解“理念不新”难题,增强统筹推进智慧平安社区的行动自觉

蚌山区针对一些基层干部工作理念跟不上形势发展,对建设智慧平安社区不知道怎么干的问题,从破解“理念不新”难题入手,选择南山丽都社区作为试点社区,组织民政、街道、社区等相关部门,赴杭州市下城区、铜陵市铜官区学习考察智慧社区建设先进经验,开阔视野,更新理念。2019年4月,在市民政局、市综治中心指导协助下,对智慧社区试点进行谋划,8月初形成《蚌山区“智慧社区”建设试点工作方案》,9月初完成“智慧社区”建设招投标。招标后及时对接光缆网络、互联网接入等网络施工,基础服务器及机房、物联网设备及传感器、安防及门禁设备部署等一系列工作,完成了智慧社区信息系统平台建设。在其后逐步推进智慧平安社区工作中,边总结、边完善、边提高。2019年12月11日,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姚玉舟到南山丽都社区调研指导智慧社区试点工作,对社区建设和智能化平台应用给予充分肯定。   

破解“管理不精”难题,建设高度集成的一体化调度平台

在信息化平台建设运行中,突出科技信息支撑,利用智能化优势,有效形成各类信息分析汇总。建立了智慧社区信息系统平台。该系统以现有的“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即“皖事通”政务服务系统为主体,整合综治、民政、人社、卫健、残联等多部门的各类专有信息系统,真正实现了“一网通办”。形成多功能集合应用。在信息系统平台基础上整合和开发应用子系统,形成平安建设、政务服务、物业、养老、卫生等5个子系统,每个子系统的数据又会集合串联,流转到社区信息总平台,有效地形成分析、汇总、研判功能。完善功能权限划分。信息系统对不同功能需求的使用者赋予不同功能的使用权限,通过用户所需和权限划分,可以使不同职能的使用者正常使用原有系统的前提下,无缝的将数据对接到统一信息平台,实现资源信息共享、互联互通的功能。

破解“数据不清”难题,筑牢资源共享的信息化支撑

智慧社区在运行中,整合安防、养老、能源等多方、多部门资源,完善一体化运行机制和模式。整合部门数据。将社区内不同部门各类信息整合,通过系统后端统一页面入口、统一身份认证,实现互联互通,并与政务服务平台、综合服务平台、综治智能平台有效对接。整合事件数据。建立社区“人、地、事、物、情”基础数据库及更新维护机制,统筹数据采集需求,整合与社区相关各类事件数据资源,并建立常态化的社区数据采集体系,确保基础数据的鲜活和准确。整合采集数据。利用网格员上门采集、物联网感知采集、互联网信息采集等方式,实现一次采集、多方使用,切实提高社区管理和服务效率。目前信息数据库内包含人口、房屋、事件等信息20000余条(项)。通过数据分析和信息运用,地上地下车位的比配,解决了小区车辆乱停放问题,停车秩序井然。 

破解“服务不专”难题,实现安全高效的智能化服务

通过实战化运用,智慧社区构建了小区管理、居家养老、生活环境、文化娱乐和便民服务多项信息平台。一是实现沟通便民零距离。信息平台解决了社区、物业、业主委员会、业主四者沟通渠道不畅问题,构建了透明、方便的沟通渠道,开发了智慧社区手机APP ,居民通过手机客户端随时了解反映问题的解决途径和办理情况,实现零距离沟通服务,居民满意度得到大大的提高。二是实现安全防范无死角。在整合现有各类安防监控的基础上,推广安装了闭路电视监控、公共设备监控、门禁管理以及电子巡查等安全技防设备,实现消防、井盖、车棚、垃圾箱、配电箱、高空抛物等智能监测和一键报警、监控调阅等实战化功能,进一步提升了社区安全管理水平。2019年12月14日,南山郦都D区发生入室抢劫案,蚌山分局借助智慧社区人脸视频监控找到犯罪嫌疑人活动轨迹,仅用36小时,快速成功破获案件,并抓获犯罪嫌疑人。三是实现服务群众全方位。通过线上线下融合,依托社区智慧信息平台,实现了“社区+居家”服务模式。居民在家中通过智慧终端呼叫享受助餐、助医、代购等上门服务,也可以到社区服务中心享受健康医疗、文体娱乐等服务项目。社区还开设家庭智慧养老床位,为高龄和行动不便老人提供全方位服务。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南山郦都小区安装了测温人脸安检门设备,接入到社区管理平台,精准、安全的实时监测人体温度,实时统计人数、体温报警人数、金属报警人数,实现数据统计汇总、异常分析等诸多功能,方便居民出行,减轻了社区工作人员的工作强度。(高平)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