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
长安网群: 合肥 淮北 亳州 宿州 蚌埠 阜阳 淮南 滁州 六安 马鞍山 芜湖 宣城 铜陵 池州 安庆 黄山 广德 宿松
 
安徽长安网首页>> 战“疫”进行时>>  
战“疫”进行时
马鞍山市平安志愿者呼云:疫情防控一线绽放的“铿锵玫瑰”
——记矿内社区“七姐妹”志愿服务队队长、“安徽好人”呼云
稿件来源:安徽长安网 发布时间:2020-05-13 18:00:21

安徽长安网讯 2008年,马鞍山市花山区矿内社区居民呼云成立“七姐妹”志愿服务队,坚持为社区群众做好事。多年来,服务队扎根基层,帮助困难群众,人数由最初的七人发展至近百人。今年初,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呼云率志愿服务队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为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立下“汗马功劳”。近日,4月份“安徽好人”名单出炉,呼云榜上有名。

疫情防控的“战斗员”

5月8日上午,呼云在社区为孤寡老人送生活必需品。“虽然现在疫情形势得到很大的好转,但疫情还没有结束,疫情防控不能松懈,为孤寡老人提供的代购上门服务还在继续。”忙得一头大汗的呼云告诉记者,志愿服务队仍然坚守在社区疫情防控岗位上,“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配合社区不断优化管控措施,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

疫情发生以来,作为“七姐妹”志愿服务队的队长,呼云一直冲在防控工作前沿。2月7日,正是疫情防控最“吃劲”的阶段,在寒风中坚守小区卡点10多个小时之后,呼云疲惫地回到家中。

由于劳累过度,呼云胆结石病又发作了,躺在床上疼痛不已。老伴心疼地劝她,“你都快70岁的人了,就不要那么拼命了。”呼云神情坚定地说,“现在正是疫情防控关键时期,我是党员,就要冲在第一线!”社区书记也要她回家休息,呼云说:“防控疫情就像上战场,我是党员,轻伤绝不下火线。”

每天晚上回家后,两大罐中药,喝下去睡一觉,第二天一早又精神抖擞地出现在卡点上。

疫情防控的“宣传员”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呼云感觉到,社区里老人居多,虽然张贴告示,还是有许多人不明白防控的重点。如何用通俗易懂的方式让防疫宣传入脑入心呢?呼云决定采用居民喜闻乐见的“三句半”。

很快,呼云就创作出两首防疫宣传作品《不让病毒进我家》和《面对》。1月27日下午,居民小区里,志愿者手中的小喇叭传出朗朗上口的“三句半”——“不让病毒进我家,出门口罩戴好它,进门洗手要记住,讲卫生……”居民觉得新鲜,都打开窗户仔细听;通俗易懂的“三句半”,使居民一听就记住了。大伙儿都说,听了“三句半”,不仅很快学会了疫情防控的科学知识,也坚定了大家战胜疫情的信心。

疫情防控的“服务员”

如今,矿内社区居住的大都是马钢退休人员,他们有的子女不在身边,有的身染疾患,有的寡居多年,这些老人在生活上也遇到了各种各样的困难。12年来,呼云和志愿服务队一直坚持为孤寡老人做好服务,常年与13位特困老人、38户独居老人结为帮扶对象。

疫情发生后,社区实行了封闭式管理,孤寡老人的生活状况更是时刻牵挂着呼云的心。呼云和志愿服务队的姊妹们为孤寡老人们准备好了大米、蔬菜和日常药品等,定期送上门。同时,也为许多不方便下楼的老人们提供上门送物资的服务。每当呼云和队员们上门服务,老人都非常感动。疫情期间,呼云和志愿服务队员们还定期为社区困难老人清洗衣服、被褥,打扫卫生,将老人们家里打扫得干干净净。

如今,呼云已是一位60多岁的老人,身患多种疾病,但是在志愿服务的路上,她忘记了年龄,忘记了病痛,多年如一日,无私奉献。“我们虽然不能像白衣天使那样在抗疫前线救死扶伤,但守好自己的家园,也是为阻击疫情贡献一份力量。”呼云表示。(董磊 李鹰)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