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峻:因为热爱 所以精彩

2020-05-13  来源:安徽长安网

安徽长安网讯 “陶警官,我们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做好了。”

“陶警官,谢谢你,我跟邻居和解了……” 在芜湖市镜湖区体育场社区,无论是校园、还是居民家中,经常看到这样和谐的一幕。

这位陶警官叫陶峻,是芜湖市公安局镜湖分局滨江派出所的社区民警。从警24年来,陶峻做过刑警、巡警,2018年8月“转行”为“片警”。

从小陶变成老陶,不变的是对警察职业的热爱、对群众的一片真心,用付出演绎精彩。工作出色的他获得了诸多荣誉——安徽省优秀人民警察,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10多次获得嘉奖,多次获得优秀公务员、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当刑警,他穷追嫌疑人五百米

陶峻的警营生涯是在水上公安分局刑警开始的。1990年12月,陶峻怀揣报国之心参军入伍。1996年9月,他从部队退伍后,回到家乡芜湖市。面临择业,他毫不犹豫地报考公安机关,最终如愿以偿走进芜湖市公安局水上分局。水上发生的案件有着特殊性,非法采砂活动十分猖獗,成为公安机关打击的重点之一。

陶峻主动请缨参与侦查破案。一年冬季,寒风凌咧,江面寒冷刺骨。为了掌握案情,陶峻和战友昼夜乘游艇在江面巡逻,同时展开摸排、蹲守。经过一个多月侦查,锁定一个非法采砂团伙。分局决定收网!

寒冷的深夜,陶峻和战友在非法采砂人员出没的地点布控。刺骨的寒风吹得脸上生疼,他们不能动弹,只有搓着双手取暖,揉着双腿以防冻僵。

“目标出现,准备行动!”深夜,指挥员发出指令。陶俊与战友迅速出击。顿时,嫌疑人如惊弓之鸟四处逃散,陶俊拔腿追向其中一人。对方体质强悍,拼命狂奔。陶峻凭借良好体能,紧紧“咬住”。一直追了500余米,终于将对方按倒。嫌疑人哭丧着说:“你真能跑,我服了!”

在陶峻的10年刑警生涯中,类似这样的经历不计其数。他曾经为了破案连续两月四处奔波;曾经为了抓获嫌疑人持续蹲守三昼夜。“每当破获了案件,抓获了嫌疑人,所有的疲惫劳累都值得。”提起自己的刑警经历,陶峻骄傲而自豪。

当巡警,他机智抓获抢劫嫌疑人

2012年5月,陶峻调入镜湖公安分局巡防大队,成为一名巡警。

镜湖区是芜湖市主城区,范围大,治安复杂。巡防大队承担着巡逻防范、打击犯罪、服务群众的重任。有着刑警经历的陶峻,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机智果敢,在巡逻中善于发现异常。

2015年夏季的一天,陶峻和战友驾驶巡逻警车在路面巡逻。途径镜湖公园附近,忽然对讲机里传来110指令:镜湖公园西北角有人抢劫……

“收到!”陶峻和战友迅速驶向报警地点。不到3分钟,即见到了被抢的女子。对方惊魂未定地反映:抢包的嫌疑人向右边跑了!

“快追!”来不及多说,陶峻和战友立即追击搜捕。

这是一条老街,居民楼房、门面房林立。陶峻和战友一边搜寻,一边向群众打听相关情况。当一行人走到一家门面房门口时,一名男子走出酒店,见到民警,转身返回。

“这人很像抢劫嫌疑人!”陶峻凭借敏锐的反应,带头冲了进去。男子已不见踪影,陶峻和战友就地调查,得知男子上了3楼,立即上楼,在一间包厢将男子控制。经审查,男子正是抢劫嫌疑人。让对方没有想到的是,其在芜湖周边实施抢劫20余起,这次抢劫不到10分钟即被抓获。

当片警,他用真情营造一方和谐

2014年8月,陶峻“转换身份”成为滨江派出所一名“片警”。他真情付出,营造一方和谐。

今年疫情期间,社区防控任务繁重。陶峻管辖的体育场社区既有老旧居民小区,也有广场、公园、写字楼,医院、学校众多,防疫工作十分严峻。

陶峻为了方便群众,在建立社区微信群的基础上公布自己的手机号码。辖区群众任何时候都可以给他打电话,或报警、或求助,他随时答复或处置。

2月的一天,陶峻接到群众微信报警:“某小区一户人家有人赌博。”熟悉辖区环境的陶峻很快到达现场。敲开门,屋内几人正在打麻将,基本都没有戴口罩。陶峻当即要求他们戴上口罩。了解到他们只是打麻将娱乐,并非赌博后,陶峻仍然严肃地提醒大家疫情期间不能聚集。

4月初,随着疫情防控形势逐渐见好,学校开始复课。复课之前,陶峻深入辖区校园检查学校防控措施是否到位,防疫物资是否备齐……整整一下午,直到检查完毕,才送了一口气,学校负责人被他认真的精神所感动。由于他的真情付出,疫情期间辖区十分和谐和安宁。

从军、从警经历,为陶峻的人生刻下难以磨灭的印痕;锻造了他沉稳、干练、踏实的优秀品质。面对未来,陶峻信心满满:我会继续努力,不断总结经验,做好工作,当好一方“守护神”。

(张红 毕磊)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