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陵: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检察室工作初见成效

2020-05-13  来源:安徽长安网

安徽长安网讯 为深入推进司法执法规范化建设,进一步完善检察机关与公安机关协作配合与监督制约机制,2020年1月,铜陵市人民检察院派驻铜陵市公安局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检察室挂牌成立,系全省首家。

为保证此项重要改革举措取得实效,铜陵市检察院和铜陵市公安局专门召开联席会议,围绕建立完善派驻检察室的运行机制、工作制度等展开座谈讨论,就如何进一步加强检察监督,改进公、检协调配合提出意见和建议。制定下发了《关于设立市检察院派驻市公安局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检察室的通知》,明确了派驻时间、方式、对接联系机构、工作内容等,要求派驻检察室人员至少安排1名员额检察官。市检察院专门排出了日程安排表,每周驻点办公不少于2个工作日,遇有重大案件、重要事项,公安机关可随时联系派员履行职务。

派驻检察室运行以来,铜陵市检察院围绕省院部署开展的涉财产刑案件专项监督、涉经济犯罪专项监督、涉民营经济案件立案监督和羁押必要性审查工作等专项监督活动同公安机关进行了沟通交流,得到公安机关大力支持和配合。定期对公安机关执法办案中心开展巡查。同公安机关对二起涉黑涉恶案件进行会商研讨,提出引导侦查的意见和建议。发现一起非法销售假口罩案件线索并监督公安机关立案侦查。派驻检察室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当前,铜陵市人民检察院已拟订《派驻公安机关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检察室工作规定(试行)》并发送铜陵市公安局征求意见。下一步,铜陵市公、检机关将在先行试点的基础上,进一步探索完善运行机制和制度,尽早出台相关工作规定,并在铜陵各县区公、检机关全面推行。(凌明琪 朱思苒 史彦君)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