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市法学会克服疫情影响 启动法学研究 “快进键”

2020-05-14  来源:安徽长安网

安徽长安网讯 “繁荣法学研究、服务法治实践”是法学会的主打品牌、主责主业,是新时代的立会之本、发展之基。今年以来,蚌埠市法学会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政法工作大局,坚持立足当地、研究当地、服务当地,强化主责主业,精心选题立项,切实发挥“思想库”、“智囊团”的作用。

立足实际开展法学研究。聚焦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省委、市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准确把握疫情防控的新特点新情况,突出问题导向、需求导向,针对法治、平安建设和政法工作存在的弱项短板,面向全市法学法律工作者和法学会会员,广泛征集选题建议,认真组织课题申报,充分考虑选题的现实意义和实用价值,对参与申报的60余项市级年度研究课题,采取“一轮初选、二轮评审、三轮研究”的办法,共确定立项课题22项,为推进年度法学研究奠定坚实基础。

围绕实务深耕法学研究。立足本市和本地实际,坚持课题研究与推动法治、平安建设相结合,紧紧围绕社会稳定风险防控、市域社会治理、防范邪教转化攻坚等重点任务,加强校地涉稳工作机制、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网格化管理运行模式以及农村邪教问题的专题研究,促进理论研究与业务建设同步推进,研究成果向实践转化、为实践服务。坚持课题研究与政法业务等重点工作相结合,加强对涉黑涉恶案件财产执行、认罪认罚的法律适用、后疫情时期涉企民商事纠纷、民事虚假诉讼法律监督等实务研究,破解政法工作面临的难题。坚持课题研究与热点、难点等突出问题相结合,加强对“民转刑”命案实证分析、涉法涉诉信访积案化解、物业纠纷调处机制建设等探索研究,为推动解决困扰政法工作现实问题提供法治参考、对策建议。

注重实效优化法学研究。重视改进和加强课题管理,完善经费资助、通报表扬等激励机制,严格落实课题主持人负责制,对已立项课题尤其是领导关注的重点课题,实行跟踪督促、加强指导,及时了解掌握课题研究计划和进展情况,为课题组确定研究方向提供参考意见,确保课题研究的目标、任务和计划落到实处。重视调研攻关增强时效,以咨政建言、提出对策建议为重点,坚持选题立项落细落小,突出小微课题专项研究,确立小微课题14项,占比达64%,力求接地气、有深度,快出成果、快速转化。重视成果转化加强应用,健全“法学研究成果库”,完善成果转化应用机制,对研究成果及时梳理提炼,通过编印《法治决策参考》、召开成果发布会等形式,报送领导和有关部门参阅、借鉴,多渠道拓宽成果转化应用途径,切实解决理论研究与实际工作“两张皮”现象,有效地促进研究成果与业务建设融会贯通、同频共振、相互促进。(汪邦玉)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