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
长安网群: 合肥 淮北 亳州 宿州 蚌埠 阜阳 淮南 滁州 六安 马鞍山 芜湖 宣城 铜陵 池州 安庆 黄山 广德 宿松
 
安徽长安网首页>> 扫黑除恶进行时>>  
扫黑除恶进行时
马鞍山市检察院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第十二次(扩大)会议暨“六清”行动挂牌督办案件推进会
稿件来源:安徽长安网 发布时间:2020-05-14 18:34:45

安徽长安网讯 5月12日上午,马鞍山市人民检察院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第十二次(扩大)会议暨“六清”行动、挂牌督办案件推进会,市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组长、检察长吴剑华主持会议,市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成员、各县区院检察长及扫黑办主任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了全国扫黑办第9次主任会议及省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视频推进会会议精神,通报了马鞍山市检察机关1- 4月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情况。

市院陈先银副检察长就如何推进“六清”行动和挂牌督办案件进行了具体部署。

一要压紧压实责任,在推动“六清”行动上下功夫。当前与检察机关职能相关的有三项重点工作,即案件结清、黑财清底、行业清源。必须压紧压实政治责任,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工作力度不减;必须压紧压实组织领导责任,高度重视相关会议和文件精神的学习,自觉扛起使命担当;必须压紧压实支持保障责任,保障人员力量、保障经费到位、保障扫黑办作用的发挥;必须压紧压实内外监督职责,进一步增强立案监督责任、侦查活动监督责任、审判监督责任、加强黑财处置和执行监督责任,加强内部监督。

二要严格依法履职,在提升案件办理质效上下功夫。对黑恶案件要实行挂图作战,逐案建立台账;要严格办案时限,严格控制退查,提升介入质效;要强化市院调度,适时发送提示函;要严格落实统一把关制度,加大认罪认罚适用力度,提高监督成效。

三要加强总结宣传,在创特色出亮点上下功夫。注意总结成功经验、成功做法,选树先进典型、宣传推介;注意制度机制创新;注意典型案例培育推送;注意检察建议质量的提升;注意调研报告的质量提升和数量增加。

市院吴剑华检察长就当前和下一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提出五点要求。

一是抓好谋划部署,确保思想认识再深化、工作责任再压实。全市检察机关要进一步强化思想认识,防止出现“松口气、歇歇脚”的心态。要坚持问题导向,采取点穴式督导、突击式抽查等方式,压实落实责任。对重大、疑难、敏感的涉黑恶案件,院领导要亲历办案一线、亲自参与研究。要加强组织领导。统筹抓好工作台账、数据分析、线索移送、经验总结等工作。挂牌案件院领导要亲自领办、督办。

二是坚持依法打击,确保铁案意识再强化、工作要求再细化。对在手的案件,要集中力量,专业化办理,在“精”“准”“实”上下功夫。“精”就是要精心准备,“准”就是要准确开方,“实”就是要细化实化举措。

三是狠抓三项规范,确保案件质量再提升、办案效率再提速。规范提前介入,对涉黑案件、省级以上挂牌督办案件、重大涉恶案件,做到百分百提前介入、实质化介入。规范引导侦查,提升引导补充侦查能力水平。规范案件审查,要将“保护伞”线索、“打财断血”、“一案三查”等要求书面化、制度化。

四是用好用足各项权力,确保“破网打伞”再深入、“打财断血”再强化。健全同纪委监委和其他政法机关的协调配合机制,着力提升移送线索质量。对发现明显当立不立、当查不查、怠于侦查的,该追捕追诉的要果断追捕追诉,该监督的要敢于监督。继续坚持“一案三查”制度,进一步强化检察机关在“打财断血”上的作用。

五是同步推进参与社会治理机制,确保社会治理再精细、检察贡献再加大。建立健全社会治理机制,聚焦十大重点行业领域。建立健全检察办案机制,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好的做法和机制,扩大到其他刑事案件办案过程中。

(吕楠楠)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