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
长安网群: 合肥 淮北 亳州 宿州 蚌埠 阜阳 淮南 滁州 六安 马鞍山 芜湖 宣城 铜陵 池州 安庆 黄山 广德 宿松
 
安徽长安网首页>> 战“疫”进行时>>  
战“疫”进行时
老兵“老荣”的抗疫故事
稿件来源:安徽长安网 发布时间:2020-05-18 20:07:27

认识他的人都喊他“老荣”,他喜欢穿一身军绿色的旧军装,洗的泛白还是不舍得扔,每一次穿也总是熨的特别整齐,老荣说这是他最喜欢的衣服,穿着显得精神。

老荣是个大嗓门,经常“未见其人、先闻其声”,他性格豪爽,干起事来风风火火,从不拖泥带水,他乐于助人,见到别人有困难,从不会袖手旁观。老荣做事有计划,时间观念很强,约好的时间总是提前到。老荣说,他每天五点准时起床后,都会把被子叠成豆腐块。这些都是在部队养成的习惯,快四十年了。老荣说,他特别怀念当兵的日子。

在经历了几次下岗、创业失败之后,去年的夏天,感恩于国家对于退役军人的特殊安置政策,老荣来到了濉溪司法所,成了一名司法行政战线上的新兵。

写下请战书

今年的春节,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的新闻在电视、朋友圈传播,越来越多的白衣天使、解放军战士、志愿者逆行而上,驰援湖北疫区。一时间,老荣内心的热血开始沸腾。更为特殊的是,四十年前老荣是在湖北十堰当兵,魂牵梦萦的第二故乡现在变成了疫区,他再也坐不住了,他瞒着家人悄悄写下请战书。老荣把自己的想法发在了“濉溪司法所退役军人工作群”,一时间,越来越多的老兵积极响应,纷纷写下请战书。大年初一一大早,老荣在社区卡点正式上岗了,这一班岗,年近花甲的老荣一站就是三个月。

困难始料未及

一开始,防护物资匮乏,人员不足,老荣经常连轴转,一个人当两三个人用,口罩绳断了,用针缝上继续用。有时候,老荣正在卡点盘查外地车辆,突然又被叫去入户核查。开始的一个多月,老荣一次家也没有回,他没有时间换衣服,没有时间刮胡子,有时候连吃饭的时间都没有,甚至连跟家人打个电话,给最疼爱的小孙子视频都没有时间。老荣说,最忙的时候,他都忘了自己有个家,只记得自己是个老兵,再忙再难也绝不能退缩。

突然有一天,老荣值守的卡点发现了一例确诊病例,消息不胫而走,连空气都变得更加紧张。一方面,要稳定居民的情绪,一方面,又要更加细致地做好隔离、消杀。老荣自告奋勇深入第一线,背起消毒液到确诊病例所在楼栋开展消杀,帮该楼栋居民采购物资,提供全方位服务,“当时有一种将生死置之度外的心情”。所有的这些,老荣开始都没有告诉自己的家人。

越来越多的城市不得不采取“封城”措施,越来越严格的防控措施被发布出来,人们神情紧张地盯着每天不断增长的确诊、疑似、死亡病例数字,人们紧张、恐惧、害怕。但是,任何灾难都压不跨英雄的中国人民。

形势越来越严峻,每天,老荣只能在卡点帐篷的长椅上对付着休息几个小时,有时候有突发情况,也会第一时间蹦起来。疫情期间,他睡觉从来没有脱过衣服,他怕浪费任何一点时间。疫情期间,老荣吃的最多的就是开水泡面,为此他托人买了个小电饭锅,他在卡点搭了个临时厨房,有时候,下个面条煮点稀饭,就是改善伙食了。有一次为了处置突发状况,老荣因为着急,不小心把脚崴伤,但本着“轻伤不下火线”的原则,他硬是咬着牙坚持了下来。有一段时间,你总能看到防疫的路上有个一瘸一拐的身影。回忆起那段时间,老荣也总是笑笑。

行走的小喇叭

老荣有一个心爱的小喇叭,以前,他总是喜欢用这个喇叭听新闻,他就是从这得知疫情扩散的消息。老荣说,这个喇叭是他最亲密的战友,疫情期间一直陪着他站岗。老荣每天晚上休息前总是嘱咐其他同志帮忙充电。

每天,老荣总是和小喇叭一起上岗,他把小喇叭挂在脖子上,走哪带哪。他请人把疫情宣传音频、政府公告、防护小常识、爱国歌曲传到小喇叭里,每天循环播放。附近的居民对喇叭的声音越来越熟悉,听到小喇叭的声音,大家就知道老荣来了。这时候,有的居民,就会从楼上探出头来朝下喊:“老荣,家里没有油了”、“老荣,帮我买两颗白菜”,老荣总会笑呵呵地应着,然后掏出自己的小本,一个一个认真记下。小喇叭再响起来的时候,居民就知道,他们要的东西老荣给带过来了。

老荣说,那段时间,他练就了听声识人,大家都是带着口罩,有的居民大家从来没有见过,大家口中的老李、小张,不知道长的什么样子,但是记得他们的声音。这种楼里楼外、楼上楼下的交流,老荣希望快点过去,他期待疫情快点结束,好去抱一抱楼里的兄弟。

家人的温情转变

老荣说,开始的时候是瞒着家人,就是害怕家人不理解、不支持,也是怕他们担心。后来老伴知道后,几天都没有理她,但后来得知,老伴曾偷偷地跑去卡点远远地看他。小孙子,也对爷爷的“突然消失”耍起了脾气,开始不愿意接爷爷的电话。后来,疫情取得阶段性胜利,卡点撤销,老荣拖着疲惫的身体跑回家。当家人看着胡子拉碴的老荣时,既生气又心疼。

慢慢地,小孙子开始知道,爷爷和电视里的护士阿姨、解放军叔叔一样,是英雄,是去打怪兽去了。现在,只要出门,小孙子总是向其他的小朋友炫耀,我的爷爷是英雄。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们可以走出家门,到户外呼吸新鲜空气,去感受大自然的鸟语花香,我们要感谢像老荣一样的无数个平凡的英雄们。如今,老荣已回到司法所,回归了正常的工作,社区矫正对象的走访、刑满释放人员的信息核查,无论在哪儿,他始终保持着老兵精神。(徐常春)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