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特警权成——危急时刻,他总是冲在最前

2020-05-18  来源:皖西日报

“要不是权成挥手一挡,那刀就会砍到我的头上,倒下的可能是我。”5月8日上午,市公安局特警支队二大队特警李伟回想起几天前发生的那一幕,仍难以释怀。

1991年出生的权成,2014年加入蚌埠警队,2018年遴选至六安市公安队伍,皖鄂边界疫情防控、舒城“10.6”重大嫌疑人抓捕等,权成总是把个人安危置之度外,挺身冲在最前。

危险刹那,替队友挡刀

5月4日晚10时许,正在市区街面巡逻的权成接到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指令称,南屏苑一公租房内,一名男子因家中琐事,欲持刀伤人,请立即前往支援正在现场处置的望城岗派出所民警。

“我和权成携带好装备,火速赶到现场,已先一步抵达的派出所民警称,房内有一名男子可能持有刀具,他把母亲关在门外,将家中八十多岁的奶奶关在房内。”特警李扶摇说,刚开始耐心与男子沟通,反复做思想工作,始终无果。

很短时间内,特警二大队副大队长唐坤带领人员也赶到现场。“刚开始,房间内的老人还在讲话,后来就没动静了,老人有随时被伤害的可能,考虑到老人安全,开始破门强攻。”唐坤说。

门锁虽然被撬开,但男子用桌子、冰箱等将门牢牢抵住,仅有一条缝隙。见此情况,权成果断使用催泪喷射器对男子进行初步控制,男子被成功逼入了门缝边的角落,正当权成准备进一步实施控制抓捕时,意外发生了,男子开始激烈反抗并持刀乱舞。“我正蹲着用长警棍别门,男子用刀向我头部砍来,权成挥手一挡,顿时血流如注,喷了我一身。”据李伟回忆,他当时正处于门缝边的下方,双手使用警棍死死卡住门防止门被关闭,而男子持刀乱砍时,刀砍去的方向正好是他的头顶,就在这时,权成用手臂挡住了菜刀,如果不是权成挡刀,后果不堪设想。而权成的英勇无畏举动,极大地震慑了男子,最终该男子被民警控制带离,被困的老人也被安全解救。

“当时,空间十分狭小,晚上视线不好,房间内布局不清楚,叠加许多不确定、突发的各种因素,很多情况无法预判。”唐坤说,守在现场的120将权成拉到医院救治,经诊断,权成右小臂两根动脉和三根肌腱断裂、神经受损。

权成受伤后,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李建中作出专门批示,代表省公安厅党委向为了保护群众安全光荣负伤的权成同志致以崇高敬意和亲切慰问。副市长、市政协副主席、市公安局局长朱潘杰专程前往医院看望慰问,并叮嘱权成同志要安心休养,争取早日康复,同时要求全市公安机关要大力弘扬,学习权成同志智勇善战、临危不惧的奉献精神。

疫情防控,坚守皖鄂边界

“作为一名警察,一名党员,必须上前线。”当前,新冠肺炎疫情进入了常态化防控。可三个月前,疫情防控最吃劲的时候,权成写下请战书,按下红手印,主动请缨前往皖鄂边界的沪蓉高速公路长岭关值守。

特警一大队副大队长刘洋清楚地记得,那是1月28日一大早,他和权成等20多名党员特警,作为第一批次支援力量,奔赴长岭关抗疫前线,开展省际卡点疫情联勤查控。

“疫情防控初期,防护物资紧张,权成与同事们仅仅做简单防护,24小时守在路面,检车和劝返湖北籍车辆。”刘洋说,面对被劝返的车辆,司机脾气暴躁,任凭怎么劝说,对方就是不配合。“您换个角度想想,谁不想春节与家人团圆?我们放弃节假日在这里值守,为的就是大家的健康。”“您的孩子如果是一名警察,他不顾个人安危冲在前线,守护人民的平安,您心里会怎么想?”

权成与同事轮番劝说,晓之以情,动之以理。最长的一次劝说,竟然用了两个多小时。“看到寒风中在路面坚守的特警,一位货车司机十分感动,从车上搬下来一箱子苹果。”刘洋说,权成连忙跑上前,谢绝了司机的好意。

权成是一个典型的警医家庭,他的妻子是市第二人民医院的护士。在长岭关值守的那段日子里,妻子怀孕回到了娘家生活,而权成则利用休息的间隙,在微信中与在妻子互相鼓励。

抓捕逃犯,冲在队伍最前

狭路相逢勇者胜,权成常将这句话挂在嘴边。去年10月22日,权成接到上级通知,紧急赶往舒城县参与抓捕舒城“10.6”杀人案在逃嫌疑人。任务地点处于荒山丘岗地带,权成所在的抓捕小组共五人,他是主抓捕手,走在队伍最前。由于荆棘密布,权成与同事们多次被刺伤,一路上,大家不放过任何疑点,沿着嫌疑人可能出现的方向仔细搜索,对草垛、涵洞等一一甄别。

夜幕降临时分,权成所在的抓捕小组在杂草丛生处发现了可疑目标。此时,权成将同行的村干部张某挡在身后,手持抓捕器冲上前,面对犯罪嫌疑人持刀对抗,权成和同事们将犯罪嫌疑人左肢及躯干部位牢牢锁住,圆满完成了抓捕任务。在处置过程中,权成膝盖部位不慎扭伤。“抓捕后,他随即返回岗位。”同事许林杰说,面对普通群众,权成是为民服务的贴心人;勇斗歹徒,他又变成了守护群众安全的排头兵。

(记者 储著坤)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