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
长安网群: 合肥 淮北 亳州 宿州 蚌埠 阜阳 淮南 滁州 六安 马鞍山 芜湖 宣城 铜陵 池州 安庆 黄山 广德 宿松
 
安徽长安网首页>> 战“疫”进行时>>  
战“疫”进行时
马鞍山市含山县高墙内的“逆行者”
稿件来源:安徽长安网 发布时间:2020-05-20 11:27:15

新冠肺炎疫情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含山县看守所里有这样一群人,他们舍小家顾大家,匆匆告别父母妻儿,收拾起行囊,主动隔断与外界一切接触,第一时间勇赴监区疫情防控第一线,始终坚守在战疫情、保安全的前沿。在监所疫情阻击战中,他们一守就是半个月,头发一天天长了,没有人计较,身体一天天消瘦了,没有人抱怨,每天神经时刻紧绷着,没有人有半点退缩,始终冲锋在前,铸成了一道钢铁长城,将疫情坚决阻击在看守所高墙之外。

发挥最后一点余热 他无怨无悔

“不要和我争,还有十个月我就退休了,这个班我来值!”防疫战斗打响后,含山县看守所启动战时机制,挑选民警成立第一批次值班队伍,对监区实行封闭式管理,59岁的裴德仙得知后第一个报名。“参加第一班次就意味着被隔离,什么时候解除隔离没有时间表,而且要24小时轮班上岗,你马上就春节值班结束,可以回家和你女儿、女婿、小外孙团圆了,何必这么辛苦呢?”所领导和同事们真心诚意地开导着裴德仙。“我能行,就给我这次机会吧,保证完成任务!”裴德仙的态度十分坚决。领受任务后,裴德仙进入收押岗位,在疫情防控期间分了三班,看守所里的人员少了,工作量无形间增加了很多,但在人员押解、视频提讯等工作中,裴德仙仍然以高度的责任心,确保自己的工作没有出现任何问题。在做好8小时收押工作之余,裴德仙还主动申请参与巡控岗,让始终盯着监控屏幕的同事们每隔几小时能休息一段时间,他总是说:“明年我就要退休了,作为一名老警,在工作的最后时刻遇到疫情防控这种大事,我只有尽心尽责,才能无怨无悔!”

他是闲不住的陀螺

“我是部队转业干部,同时又是管教民警,我不上谁上”!疫情防控封闭管理开始后,民警汪安第一时间向所领导报名参加封闭管理,并担负风险最高、责任最大的新入所在押人员隔离15天监室的管教。为积极应对新入所对象虽已测量体温和通过核酸指标检测,但仍可能处于新冠肺炎潜伏期的风险,汪安连续15天始终处于战斗状态,对每一名对象都严格进行询问谈话、心理评估和核查比对有无疫情敏感地区旅居史、敏感对象接触史,并严格落实每日至少3次体温检测和健康监测制度。同时,针对新入所对象情绪波动大的情况,他白天驻守隔离监室门外面对面谈心管理、晚上独步监控巡视道严密关注,在监区里,随处都有他忙碌的身影,汪安也被大家亲切的称为“闲不住的陀螺”。

事无巨细 监所牵着他的心

在看守所工作岗位上,民警聂长明既负责收押,又负责巡控,还肩负着所内在押人员大帐。在工作中,聂长明对新如所人员实施严格的检查消毒工作,量体温、戴口罩、仔细查验在押人员家属送来的物品,聂长明用细致的工作,确保在疫情防控工作以来在押人员一直处于安全的环境。由于封闭管理期间看守所里的工作人员少,聂长明又主动承担起巡控工作,虽然之前不是巡控民警,但承担起新任务便很快进入角色,详细制作巡查记录、第一时间处置违规行为……聂长明用一丝不苟、恪尽职守的工作态度,获得了同事们的一致点赞。

最大的亏欠是家人

“爸爸这段时间不能回家,你在家要听外公外婆的话……”民警葛英祖在家叮嘱着儿子。得知要实行封闭管理后,他把儿子托付给岳父岳母照顾,主动申请参加封闭管理。巡控工作时,葛英祖严格落实巡查巡视制度做好相应电子台账和纸质台账记录,对监室内的违规行为第一时间前去处理,结束一天的忙碌,才能通过手机视频看看儿子和年迈父母,不是心中无牵挂,只因肩上有责任,“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我相信一切都会过去,春暖花开,一家人一定要出去旅游一次!”葛英祖说。

这些人和事,只是含山县看守所疫情防控战役打响后默默无闻、无私奉献的代表,全体监管民警坚决按照战时思想、战时状态、战时纪律的要求,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克服困难,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战,坚决把疫情阻击在高墙之外。

(方欢)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