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
长安网群: 合肥 淮北 亳州 宿州 蚌埠 阜阳 淮南 滁州 六安 马鞍山 芜湖 宣城 铜陵 池州 安庆 黄山 广德 宿松
 
安徽长安网首页>> 战“疫”进行时>>  
战“疫”进行时
立足“小窗口” 实现“大服务”
稿件来源:安徽长安网 发布时间:2020-05-20 11:27:15

这里是有温度的“窗口”,每天上演着感人的故事;这里是有爱心的“吧台”,时刻温暖着百姓的心灵。这就是芜湖市公安局镜湖分局东门派出所业务服务窗口。

今年以来“窗口”全体民警、辅警坚守岗位、克服困难想方设法服务群众,赢得了百姓好评。

截至目前“窗口”共解答咨询近2000个,办理户口业务1100余笔,受理身份证业务2000多个,发放身份证1500多个。

直面疫情,迎战考验

走进芜湖市镜湖区市民服务中心,醒目的东门派出所业务服务“窗口”人头攒动,民警、辅警正在忙着。这个“窗口”承担着户口、身份证、出入境3项业务,是芜湖市区群众办理相关业务的集聚地。正常工作日里,办理业务的群众熙熙攘攘。

然而,今年疫情期间,这里却门可罗雀——因为按照相关规定,这里暂时停止业务办理。虽然如此,但全体民警、辅警并未放松工作主动性。面对“疫情”带来的挑战,东门派出所党支部依托微信工作群对全体工作人员进行“线上教学、掌上培训”,高频次推送口罩佩戴、卫生消毒……等防护指南,每天更新健康提示、疫情警示,引导大家科学理性应对疫情,加强自我防护,保持身心健康。“窗口”全体民警、辅警立足岗位,迎战考验,想法设法为群众服务,让群众感受到真挚的温暖。

一天,“窗口”接到群众电话咨询:对方欲办理户籍迁移业务。民警向对方解释疫情期间办理业务的工作时间,并告知对方需要的相关材料。第二天,群众来到窗口。按照疫情防护要求,对方在大厅入口处进行体温测试,民警为该群众提供口罩、酒精等防疫用品,随后办理业务。当对方接过办好的户口簿,对民警竖起了大拇指:“谢谢你,辛苦啦!”

疫情无情,人间有爱

疫情期间,这个“窗口”建立党员骨干示范岗,“最美警察”马淑莲叫响“我是党员我先上”的口号,以身作则,带动全体人员保持良好状态,用真情温暖着百姓。

一天下午,“窗口”接到一名女子电话,其向民警咨询给她宝宝办理出国护照事宜。民警了解到,该女子和丈夫准备去国外务工,要给她们的宝宝办理出国护照。但是,宝宝刚满月,无法佩戴口罩。民警得知后,立即赶到办事窗口。按照相关规定,必须做好防护工作。于是,民警做好自我防护、消毒之后,安排孩子的妈妈抱着婴儿来到窗口,先给宝宝拍好照相,然后让妈宝将宝宝抱出大厅安全区域等候。随后,民警按照程序逐一办理、消毒材料。全部办妥之后,民警来到门口,将所有材料交给宝妈。宝妈感动地对民警说:“你的服务太贴心了,非常感谢!。”

疫情期间,类似这样的服务场景经常出现——为孕妇办理户籍、为大学生办理二代证……“窗口”的民警和辅警们,用真情演绎出一幕幕感人的画面。

始终如一,真情服务

“在这个窗口办理业务,真的非常舒心与满意。”5月18日上午,顾先生在“窗口”办理业务时,说出了大家的心声。

随着疫情防控好转,复工复产复课号角吹响,“窗口”也恢复正常工作,办理业务的群众络绎不绝。“窗口”进一步优化服务,依托镜湖区政务服务中心微信公众号,充分利用“互联网+”指尖办事,引导群众通过“皖警便民服务e网通”和“城市令”等App办理业务,将全区窗口统一纳入平台预约,引导群众就近预约办理,防止人员扎堆。同时,线上线下同时服务,向社会公布预约电话,对办事的群众约好时间,问清办理需求,告知注意事项,引导群众有序前来办理业务。

5月18日,周一一大早,所有民警、辅警即来到岗位,消毒、佩戴口罩、整理材料,做好迎接群众的准备。不一会,随着服务中心大门开启,办理业务的群众涌向“吧台”,大家瞬间进入紧张的工作状态。

“你好,我昨天网上预约来办二代证。”,“请问办理户籍迁出需要什么材料……”

每位民警、辅警都耐心解答,认真服务。顾先生是芜湖市人,常年在深圳工作,此次利用回乡机会通过网上预约办理二代证。由于他要赶着返回深圳,民警当即娴熟地按照程序为他办理相关业务,不到5分钟,即全部办好。顾先生高兴地夸赞:“家乡的民警办事效率真高,服务态度也好,让我们这些在外地的人也感到十分骄傲。”(张红 马淑莲)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