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阳市检察院严格落实“三个规定”引导干警从“要我填”向“我要填”转变

2020-05-20  来源:安徽长安网

近年来,阜阳市检察院认真落实上级工作部署,严格执行“三个规定”等重大事项记录报告制度,多方式推进记录填报工作,积极引导干警从“要我填”向“我要填”转变。截至2020年4月,我市两级院累计报送过问或干预、插手检察办案等重大事项100件,有效消除了“零报告”。

紧抓学习深化,学深悟透工作部署。一是多场合督促落实。通过党组中心组会议、专题协调会、处务会、全院干警大会等多场合推进落实填报制度,并及时总结梳理落实情况,查找问题,寻找解决办法,抓好“三个规定”及“实施办法”常态长效,为独立行使检察职权保驾护航。二是“一把手”详细解读。包来友检察长多次在党组中心组会议上详细解读高检院、省院下发的填报制度,并提出具体要求,捋顺填报规则,帮助干警明确填报制度的重要意义,端正认识打消填报顾虑,不管是否违规都应登记留痕,明白填报工作既是一种政治任务,又是一种自我保护。三是编印资料警示教育。将相关制度、张军检察长的指示批示以及党纪检纪等摘录汇编,要求全市检察机关积极组织学习、认真解读,确保政策理解全覆盖,并围绕包括个别检察干警在内的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深刻领会案件暴露出来的授意、插手过问案件问题的教训,深入查找和解决落实填报制度的不严肃、不认真问题。

紧抓对策研究,建立会商入卷机制。一是建立会商机制。检务督察部门牵头,加强与办案部门、综合部门、纪检监察部门等沟通联系,建立内部会商机制,加强内部协作配合,明确责任,同向发力,同频共振,及时发现和解决落实“三个规定”中的问题,防止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二是首创“一案两表”制度。全市检察机关办理的每件案件,都要认真填报《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情况记录报告表》和《检察人员过问案件记录报告表》,并实行“零报告”,由承办人签字,一式两份,一份存入检察内卷,一份报送纪检监察部门,并将填报情况纳入全市案件质量评查,两个表格未入卷的,按违反办案程序予以扣分,并计入干警执法档案。三是及时谈话提醒。每季度对填报情况总结分析,及时了解两级院填报工作推进情况,公开填报数字,提出工作要求,并针对各地“进展不平衡”,个别院和部门“零报告”情况,对单位或部门主要负责人谈话提醒。今年2月份,对“零报告”的3个基层院,逐个与检察长电话沟通督导。3月份两级院合计报送达22件。

紧抓关键少数,“一把手”做出示范。一是紧盯关键抓重点。突出“一把手”和业务条线以及重大工程、物资采购等领域,通过视频会议集中“会诊”基层院重点问题,并对各基层院“一把手”逐人下发抓好填报制度落实函,一对一、手把手帮助抓好重大事项报告制度落实。包来友检察长带头填报过问或干预、插手检察办案等重大事项2件,并要求基层院检察长作为第一责任人,带头认真填报,亲自组织实施,落实压实责任。与外部专业审计机构合作,依托专门软件对2019年市检察院重大工程项目、财务开支进行年度审计,及时发现关键领域问题,防范重大风险。二是直接开展调研。包来友检察长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先后到8个基层院开展“堵门式”调研、面对面交流,对落实填报制度等作出强调,要求各院高度重视,发现问题立即整改。在调研中督促的临泉县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填报的过问或干预插手检察办案重大事项记录,作为填报正面典型受到高检院、省院关注。

紧抓教育督导,确保填报效果显现。一是成立教育督导组。聚焦关键问题,由检务督察部门牵头成立教育督导组,常态化进行实地教育督导,对长时间“零报告”的单位和重点部门责成其认真学、反复学“三个规定”以及张军检察长关于落实“三个规定”的系列重要讲话,并对学习情况及效果进行面对面督查,以促进检察人员全面、如实填报。近期,针对填报中出现的个别单位和部门仍然存在思想不够重视、主动性差、领导带头填报少、报送不规范等问题,已开展两轮教育督导,成效明显。二是出台十六条禁令。结合上级相关要求,以及我市检察机关出现的违规违纪重点问题,出台《阜阳市检察机关十六条禁令》,将“三个规定”等内容纳入其中,印制成便携卡和宣传挂图,实行一人一卡、一室一图,特别针对“零报告”记录单位重点强调,加强纪律作风整顿,让干警随时随地受到警醒,增强干警拒腐防变定力,遏制检察人员违纪违法高发态势。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