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市:“五大工程”推进行政执法监督

2020-05-20  来源:安徽长安网

今年以来,安庆市司法行政系统积极推进“五大工程”推进行政执法监督质效显著提升提升。“三项制度”再提升工程

在2019年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初步建立的基础上,实施再深化再提升工程。在疫情防控期间迅速建立安庆市统一执法公示平台,下发《安庆市司法局关于规范使用安庆市行政执法公示平台的通知》,督促各部门及时在执法公示平台公示执法信息。在政务中心政务服务窗口创新设立电子岗位信息公示牌,明示工作人员职责、申请材料示范文本、办理进度查询、咨询服务、投诉举报等信息。筹备“三项制度”推进会和落实情况督查工作,督查情况发文通报,对于落实不到位的提请问责整改。

“集中问诊”促规范执法工程

印发《安庆市司法局关于开展2020年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的通知》,对市场监管、住房城乡建设、文化和旅游、公共资源交易等与优化营商环境直接相关领域的案卷采取各单位自查、市县两级司法行政部门随机抽查的方式,每个系统抽查案卷不少于20卷,总体不少于80卷,组织法制专家对抽查的案卷集中评查,评查发现的问题及时通报整改,对优秀案卷及优秀案卷承办人和法制审核人员通报表扬。

“群众公议”促阳光执法工程

安庆市自2014年启动行政处罚案件群众公议工作以来,一直常抓不懈,在促规范执法、阳光执法方面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今年将在既有公议制度基础上进一步创新工作机制,增加提前阅卷机制、案件抽查机制、公议员考核机制等,通过群众公议倒逼执法机关规范执法、阳光办案。2020年已召开群众公议会议3场,公议案件6件,公议员提出的公议意见均被执法单位采纳。“特邀力量”参与执法监督工程

2020年,安庆市司法局启动特邀行政执法监督员聘任工作,在安庆新闻网、安庆日报、安青网等多家媒体发布招聘公告,拟在全市范围内聘任20名执法监督员,从事行政执法现场观摩、行政执法案卷评查、行政执法监督检查、行政执法专题调查评估等活动,目前报名工作已结束,下一步将陆续开展聘任上岗工作。

“首违免罚”促推柔性执法工程

为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优化营商环境,突出市场监管执法对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的包容审慎监管和柔性监管方式,4月27日,安庆市司法局与市场监督管理局建立了首次轻微违法经营行为容错机制,梳理出21项免予行政处罚的轻微违法经营行为,这是全省首个由市级司法行政部门和市场监管部门联合出台的“首违免罚”清单。清单的出台规范了市场监管的自由裁量,提升了市场监管的执法效能,对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王正东)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