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国栋:侦查破案的一把“尖刀”

2020-05-21  来源:安徽长安网

张国栋,泗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城区中队科员。自2014年参加刑侦工作以来,参与破获各类案件160余起,打掉盗窃、电诈、涉黑等犯罪团伙11个,抓获在逃人员27人,先后两次受到表彰嘉奖、一次荣记个人三等功、一次荣记二等功。

分丝析缕 追根溯源 一条小信息牵出涉黑团伙 

2018年5月,张国栋接到一起报警信息:泗城镇居民李某带着其20岁的儿子小帅(化名),拿着写给詹某的20多万元欠条,说被詹某坑了。

经询问得知:两年前,小帅开店手头没钱,经人介绍找到詹某以2分利息借款1.3万元,但要搭配借款额10倍的货物,利息也是2分。李某觉得货卖出去还可以赚钱,便为其写下了14万余元的借条,一切操作全是在监控视频下完成的。可关掉视频后,詹某只给了4000块钱。理由是:要扣除运费、担保金等费用。谁知詹某送去的货物全是假冒伪劣产品,一件也卖不出去。这两年下来,小帅连本加利欠下詹某23.4万元,不给钱詹某就要把小帅起诉到法院。

张国栋当即意识到这绝不是一般的民事债务纠纷,也不可能仅是一起个案。于是,他便采用化装侦查办法,深入泗城、长沟、草沟等地开展秘密调查走访,经过多个昼夜工作,摸排出有20多人受到如此坑害。张国栋认定该案符合新型经济犯罪案件“套路贷”的特征,且属于涉黑性质犯罪,向领导汇报后,受到高度重视,泗县公安局迅速成立“套路贷”专案组。在面对被害人难以找寻、案件推进艰难的情况下,张国栋与专案组同志一道,克服重重困难,抓获犯罪嫌疑人9人,查实案件百余起,核实涉案金额高达千万余元。多名为了躲避该犯罪团伙不法侵害而常年在外的被害人,在得知詹某等人被绳之以法后,喜极而泣。短短1个月内,刑侦大队因依法惩处黑恶势力,收到老百姓赠送锦旗30余面。

潜心研判 见微知著 侦破跨国电信诈骗案 

2017年6月,泗城镇马某因网上借贷被诈骗9800元。接报警后,张国栋对案件相关信息进行串并,发现在北京、吉林等地均有此类案件发生。通过进一步对“信息流”、“资金流”分析研判、追踪侦查,发现多个线索均指向成都市。张国栋带领队友顺线追踪赶赴成都,历经12个昼夜艰苦工作,在成都市一举打掉了一个由5人组成的电信诈骗团伙,破案30余起。

2017年10月至11月,张国栋通过对电信信息及资金流向的梳理分析和精细研判,获取一电信诈骗线索,又远赴云南临沧市中缅边境孟定口岸周边开展工作,历经艰辛,通过与缅甸佤邦特区警局协调配合,终将一个长期在缅甸境内实施跨国网络诈骗犯罪的诈骗团伙围捕,抓获犯罪嫌疑人3人,涉案资金万元。此案的侦破,也成为宿州市侦破跨国电信诈骗案件的第一案。

2018年3月,泗县韩某网络炒股被诈骗50余万元,张国栋作为主办侦查员,与专案组同志奔赴江苏、云南、四川等地缜密侦查,昼夜奋战40余天,一举在成都破获一个虚假网络炒股诈骗团伙,抓获骨干成员8名,冻结资金6000余万元。

在干中学 在学中干 提升打击新领域犯罪水平 

“随着新型犯罪的日益翻新,要想掌握打击犯罪的主动权,我们侦查员的唯一途径就是勤学,要在干中学、在学中干,积极涉足新的知识领域”。这是张国栋常说的话,他也是这样做的。

2018年2月,泗县大庄镇村民韩某报案称,其在网上炒期货亏损了25万元,怀疑被诈骗。刚接手案件时,对于证券期货知识空白的张国栋来说,心里没有一点底:到底是真的炒股亏损,还是被诈骗了?为厘清案件性质,他毫不气馁,在干中学、在学中干,恶补证券期货交易的相关知识法规,向老股民请教,终于揭开了虚假的炒股面纱,弄清了真实的诈骗本质。

嫌疑人的微信停止使用,其指定的期货交易APP平台也停止运营,该案侦查工作一时陷入僵局。张国栋对嫌疑人的虚拟身份进行纵向追本溯源与横向交叉关联,将琐碎的信息一点一滴汇聚,终于查明该诈骗团伙的组织架构及资金网络。

2018年3月30日,泗县公安局在四川成都,一举打掉这个开设虚假期货交易平台的诈骗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10名,查获作案电脑100余台,冻结涉案资金4000余万元。

爱岗敬业 拼搏奋进 年外出办案均达180余天 

张国栋自成为刑侦大队侦查员以来,工作量大大增加,加班加点是家常便饭,几乎每年都有一半时间征战在外省地。其中2017年7月至11月份,张国栋同志为侦破案件,在外出差长达120余天。

每次出差,张国栋最舍不得的是年幼的女儿,每当电话中听到咿呀学语的女儿哭泣着说想爸爸时,他的心中就会荡起无尽的酸楚和愧疚。陪女儿、陪家人的时间实在是太少了,而每当案件来临时,他仍然会义无反顾地拿起背包挥手上阵。作为从农村走出来的他,当一名惩恶扬善、追求公平正义的警察,是他儿时的梦想,他深深地爱着警察这个职业,深深地懂得帽檐之上那闪亮警徽的意义与重量,舍小家顾大家是他的不二选择。

作为始终站在打击违法犯罪最前沿的一名侦查员,在办理涉黑案件及经济案件时也有威胁、利诱、人情等方面的情形发生,但他始终能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以一身正气和一腔忠诚,办下一宗宗党和人民满意的历史铁案。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