宛新平:代表委员建言的动力来自哪里?

2020-05-22  来源:中安在线

全国两会开幕在即,安徽省的代表委员和全国的代表委员一样,都将带上人民的托付,进京建言,为国家的发展大计,为人民的幸福生活献计献策。

近日,在中安在线等媒体上看到多位安徽的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履职的先进事迹,如果用两个词来形容他们履职态度,可以说一是“勤奋”,二是“专业”。

代表委员分布在各条战线,可谓“术业有专攻”,一般而言都是行业的佼佼者或领军人物。他们在各自领域都有千头万绪的工作,但他们仍旧勤奋履职,努力尽到一个人大代表或政协委员的职责,让责任大于荣誉,而不是让荣誉大于责任。这当然与他们的专业有关,因为专业,所以就能发现问题的症结,就能提出对症下药的政策建议。

说到代表委员积极建言是社会责任心强的表现,这肯定没有异议。毕竟,代表委员除了本职工作的工资之外,并没有像某些国家议员那样领专门的工资。他们履职完全是“分外”的社会义务,或者说也是一种服务社会的“志愿者”。

代表委员一届5年,有些连任的代表委员两三届的也很普遍。拿出人生最佳年华的几分之一去做“义工”,而且还乐此不疲,这源动力恐怕不仅是荣誉感、责任感能涵盖了的。5月19日读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种子管理总站研究员李爱青的事迹报道,李代表的感悟对代表委员的动力来源做了很好的回答。

李代表的建议、议案不是来自书斋,而是来自广袤乡村的田间地头。比如,随着农村改革的深入,一家一户的零碎土地流转到种植大户手中经营,这就要求要有场院和仓储设施,要建设这些农用设施,就得占用一些基本农田。按政策规定,占用的农田要通过垦荒等方式补齐,而我省皖北地区及更广大的黄淮海平原基本农田占比高达95%以上,即对占用的农地无其他土地来源可补足。如果囿于规定,平原地区的集约化耕作就无法推行,阻碍了农业改革的推进。

李代表深入调研后,有理有据地建言,推动了这个难题的解决。李代表说,“建议被认真办理,并推动了一些问题的解决,让我履职更有动力。 ”也就是说代表委员的建言能得到认真办理,他们关注的问题能得到很好的解决,是代表委员积极勤奋建言的重要的源动力之一。

我们当然可以或者说应该要求代表委员不断增强社会责任感,不负人民嘱托,积极建言,甚至希望他们像李代表那样对耕地红线之类的敏感问题都能通过深入调研而上达高层。但是,如果代表委员总是“不说白不说,说了也白说”,他们的动力会不会受影响呢?所以,社会既要要求代表委员增强责任感,也要为代表委员提供积极建言的源动力。各方合力,共同发力,让代表委员关注的民生和发展中的难题尽快解决,这样,不仅建言的人更有劲,人民群众也能得到更多的实惠,国家也能得到更好更快的发展。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