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呼百应”群防群治,命案嫌疑人迅速落网

2020-05-22  来源:安徽长安网

安徽长安网讯 5月15日下午15时,潜山市黄铺镇接辖区派出所报告称临县一涉案嫌疑人胡某水流窜至该镇境内。接通知后,立即行动,依托综治视联网视频会议系统,5分钟之内召集相关村书记和治安主任会议,迅速通报情况并展开部署。同时,借鉴疫情防控成功经验,在“网格长”“单元长”“联防长”微信工作群内同步推送嫌疑人通缉相关信息,发动周边桃铺、金龙、鲍岭等村干部、民兵骨干、热心群众围堵嫌疑人,安排人员在沿线破旧房屋、养殖场等落脚点开展“地毯式”排查,群防群治、警民联动。


发起动员后,干部群众一呼百应,快速反应,协助民警对周边交通要道进行封锁,警力和民力快速织成天罗地网。与此同时,民警兵分多路沿着嫌疑人可能逃窜的方向开展搜捕。在封控圈建立后,民警依托群众反馈的信息和信息化侦查手段逐步缩小包围圈。


不久,该镇桃铺村副主任郝祥发在查找过程中发现一名陌生青年举止怪异,貌似嫌疑人,一边保持安全距离暗处跟踪,一边告知公安机关踪迹线索。经过警民合力锁定后,于16点30分将走投无路的嫌疑人成功抓获,此时距收到通知仅过去90分钟。


近年来,潜山市以平安建设为抓手一手抓群防群治一手抓信息化建设,坚持“打防结合、预防为主、专群结合、依靠群众”的工作方针,建成覆盖全市所有乡镇、村(社区)和部分重点单位的综治视联网,“技防、物防、人防”相结合,充分发挥群防群治作用,“小单元作战、网格化管理”,为推进市域社会治理奠定了良好基础。(王森 周锋)


责任编辑:梁成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