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州区普法创新招,法治宣传显实效

2020-05-22  来源:安徽长安网

“七五”普法以来,宣城市宣州区紧贴中心服务大局,分类指导突出重点,在深化普法精准度上求实效,为全区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紧盯“龙头”

紧紧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认真落实《关于完善全区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的实施意见》,积极组织开展“机关集中学法月”活动,“阳历年开年学法、农历年开年考法”得到较好落实。

区委、区政府每年制定常委会、常务会学法计划并得到有效落实。区人大坚持开展领导干部任前法律知识考试,落实领导干部任前宣誓制度。

出台《宣州区非人大任命领导干部任前法律知识考试办法》,将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情况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

着眼“源头”

全区98所中小学法治宣传教育 “四落实”全部到位,全区法治副校长、“七五”普法宣讲团、法律服务工作者等深入到全区各中小学,通过开展“小手拉大手”、“开学第一课”、“江淮普法行”、法治讲座、“学生模拟法庭”、旁听庭审等系列活动,努力使法治宣传教育深入课堂、贴近生活,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成为师生内在的迫切要求和自觉行动。

校园法治班委作用发挥明显,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教育得到很好落实,效果明显。“七五”以来,全区共开展法治讲座700余场,开展“法律进校园”活动884场次。

深入“地头”

全区219名村(社区)法治副书记到全部到位,有力助推了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

实施“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培养工程,全区共培养“法律明白人”1174名、“法治带头人”202名,引导和促进群众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法治乡村,建设法治宣州、平安宣州,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保持“势头”

自2017年启动“法治家庭”创建以来,组织开展“建设法治中国·巾帼在行动—万家联动·送法到家”主题法治宣传活动近百场。

组织开展“法律六进”延伸行动,每年6月份,开展“法治家庭建设宣传月”活动,组织广大法律服务工作者和志愿者,进村入户宣传法律,走街串巷服务群众,引导广大人民群众树立法治观念,维护法治权威,努力形成“百万家庭学法律,户户平安促和谐”的良好社会风尚。

全区累计培育“法治家庭”示范户3100户、“法治家庭”标兵户310户、“最赞心动法治家庭”21户。(宣州区司法局)

责任编辑:梁成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