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油站内扫码支付隐患大 检察建议及时叫停

2020-05-22  来源:安徽长安网

安徽长安网讯 马鞍山市当涂县人民检察院第五检察部检察官在履职过程中发现,该县部分加油站存在将微信收款二维码违规放置在加油区,并允许车主使用手机扫码支付加油费情况。根据《加油站作业安全规范》第九条第二款的规定,“站区内严禁吸烟,不得使用移动通信工具。易燃易爆区域内,严禁使用手机、BP机”。4月7日,县检察院向有关部门发出检察建议,建议加强加油站安全生产的监管,加大安全生产的宣传,设置明显标识的安全区域来进行手机二维码支付业务。


收到检察建议后,有关部门积极展开行动,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开展加油站安全检查,发现某加油站确实存在安全问题,及时予以行政处罚。该加油站也及时进行了整改,将手机扫码支付调整至营业大厅,加油员穿防静电服装加油。


同时有关部门举一反三,下发《关于加强加油站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全县所有加油站严格遵守安全生产相关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组织员工学习安全生产相关法律法规、操作规程和安全管理规定,积极开展隐患排查整改工作。结合上级要求,联合重点行业领域主管部门,开展为期一个月的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确保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安全小贴士:我们都知道,在加油站使用手机打电话可能会引起爆炸,原因是打电话时手机会产生电磁波,当这个电磁波达到一定功率时会产生电火花,如果恰巧加油站内油气混合浓度较高,就会引起油气爆炸。从理论上来讲,手机扫码支付也有这样的危险。


手机扫码支付也会产生电磁波,不过其功率很小,一般达不到产生电火花的情况。但凡事总有意外,如果加油站内油气混合浓度很高,就很难保证不会发生爆炸。所以说,在加油站内,我们最好使用现金支付,以避免不必要的伤害,防患于未然。(杨新雨)


责任编辑:梁成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