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新作为开启新征程

2020-05-24  来源:安徽日报

5月23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的经济界委员,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出席全国两会的我省代表、委员们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一致表示,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把握发展大势,化危为机、抢抓机遇,坚定信心、锐意进取,明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战略方向,激发改革发展新动能,开拓转型升级新思路,展现奋发有为新状态,开启更加波澜壮阔的奋进新征程。

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科学分析形势,把握发展大势,变局中寻求战略机会

经济在负重中前行、于承压中向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待当前的困难、风险、挑战。这是我们科学分析形势、把握发展大势必须遵循的重要原则。 ”来自海螺集团的全国人大代表张来辉以所在企业为例说,一开始受到疫情冲击较大,但随着国家推出“新基建”计划和基础设施补短板项目,企业复工复产稳步推进,到3月下旬已从复产转向满产,预计到10月份就能把前期损失抢回来。“年初确定的目标不变、任务不减,我们完全有这个信心! ”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经济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经济发展前景向好,但也面临着结构性、体制性、周期性问题相互交织所带来的困难和挑战,加上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目前我国经济运行面临较大压力。 “风险挑战前所未有,但促进发展的政策力度也是前所未有。 ”全国人大代表杜应流认为,在非常时期,更要发扬企业家精神,千方百计创新求变,把握机遇,战胜挑战,赢得更大发展。

锚定目标、破浪前行,更要抓住战略机会,危中寻机。

“越是非常时期、越是危急时刻,越是要保持战略定力。 ”全国政协委员许礼进表示,正如总书记所言,我们要深刻认识到不管外部环境如何变化,我国经济潜力足、韧性强、回旋空间大、政策工具多的基本特点没有变。同时,我国具有全球最完整、规模最大的工业体系,在生产配套能力、技能人才储备、内需市场规模、投资需求潜力等方面有着巨大优势,这些要素叠加起来,给我们增添了做好经济工作的足够底气,坚定了对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稳中向好的充分信心。

激发前进新动能,培育竞争新优势

——形成更多新的增长点、增长极,形成国内国际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随着境外疫情加速扩散蔓延,国际经贸活动受到严重影响,我国经济发展面临新挑战。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立足国内需求,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不仅是当务之急,更是长远之策。 ”全国政协委员刘明平表示,近年来,我国积极扩大国内需求,内需已成为拉动我国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面向未来,国家把扩大内需上升到战略地位并长期坚持,有利于我们应对外部环境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显著增多带来的挑战。 “我们要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加快落实扩大内需战略的各项举措,把超大规模国内市场的需求潜力尽快充分释放出来。 ”

要继续保持稳中求进的发展态势,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结构转型升级,需要寻找新的增长点,激发前进新动能。“疫情对产业发展既是挑战也是机遇,我们要积极应对,顺势而为,以科技创新加快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全国政协委员刘屹认为,越是困难的时候,越要加大创新投入,培育新的竞争优势。当前要加快推进数字经济、智能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形成更多新的增长点、增长极。要加快推进以5G、物联网、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新基建”建设,引领更多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新业态加速涌现,为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和提升经济竞争力打下坚实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对“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提出明确要求,强调“培育新形势下我国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全国人大代表王传霖表示,要把握“新基建”的机遇,更加注重科技含量,解决“大而不强”等问题,培育中国基建企业参与国际合作与竞争的新优势。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加快完善安全发展体制机制,补齐相关短板,维护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积极做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 “数据库是信息技术基础设施的核心‘三大件’之一,目前国产数据库系统的市场占有率很低。 ”全国人大代表檀结庆表示,要更加注重数据库系统建设,给国产数据库提供应用机会,更好地维护数据安全。

做好“六稳”落实“六保”,应对各种风险挑战

——在“稳”和“保”的基础上积极进取,赢得发展主动权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至关重要。 “六保”是我们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重要保证。

我省代表、委员们一致认为,“稳”是大局,“保”为底线。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更要稳住经济基本盘,兜牢就业、粮食生产、煤电油气供应、基层公共服务等民生底线,维持产业链的稳定性和竞争力,才能在“稳”的基础上积极进取、克服困难,赢得发展主动权。

“习近平总书记讲得好,‘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在任何时候都是真理。”种粮大户、全国人大代表徐淙祥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挑战,我国社会始终保持稳定,粮食和重要农副产品稳定供应发挥着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里,装的是自己的粮食,到什么时候都不怕。”他认为,要保障粮食等主要农产品生产供给,必须加快推动“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落实落地,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力度,既要多种粮、种好粮、多打粮,又要优品种、提品质、打品牌,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应有贡献。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地区各部门各方面对国之大者要心中有数,强化责任担当,不折不扣抓好中共中央决策部署和政策措施落实。我省代表、委员们一致表示,要站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狠抓工作落实,守住“保”的底线,筑牢“稳”的基础,保持“进”的态势,确保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安徽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要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坚持“三严三实”、转变工作作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记者 郑莉 吴林红 聂扬飞 汪国梁)

责任编辑:梁成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