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发红包返还8倍现金?警方深入幕后捣毁诈骗团伙

2020-05-25  来源:中安在线

诈骗嫌疑人悉数落网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QQ群主发福利啦,只要发100元红包,就能返现888元……”看到这样的“馅饼”,你心动吗?5月24日,记者从安徽芜湖警方获悉,5月18日,当地警方远赴河北邢台,成功抓获4名涉案犯罪嫌疑人,摧毁一个网络诈骗团伙,收缴赃款两万余元及4部作案用的手机。

高中生被骗1.2万元

小凡(化名)是名高中生,喜欢上网聊天的他,怎么也没有想到,居然跌入一个陷阱。

今年2月1日上午,小凡在家上网时,从一个QQ群里看到有人发出了一条信息:另外一个QQ群里经常发福利——发100元红包可返还888元,以此类推。小凡出于好奇,立马添加了对方的QQ。

添加成功后,对方告诉小凡:只要给那个群的群主发红包,立马返还8倍。

小凡正在犹豫,对方接连发来几张“100元红包”“返还888元”等截图。小凡相信了,向对方表示“想参加”。于是,对方将小凡拉进那个QQ群,小凡给群主发了100元红包。

警方截获发qq诈骗信息

然而,群主反馈:“新用户必须缴纳500元保证金,才能参加返现活动。”于是,小凡按照对方要求转了500元。群主收到后,又以“激活费”“备注费”等各种理由,先后让小凡汇款1.6万元。小凡终于察觉不对劲,让对方还钱。可是,对方却将他拉黑。

小凡懊恼不已,当晚,走进芜湖市公安局镜湖分局滨江派出所报案。

河北邢台缉拿骗子

正值公安机关开展“守护平安—2020春雷行动”期间,案情引起警方高度重视,镜湖公安分局侦查工作大队立即联手滨江派出所展开调查。

民警通过对小凡与对方QQ聊天和汇款资金流水等信息分析,这是一起网络诈骗案。在芜湖市公安局有关部门支持下,几经研判,最终锁定收款方在河北邢台。

5月15日,办案民警直奔邢台。到达后,立即与当地公安机关通报案情。两地警方联手,对涉案银行流水、嫌疑人身份进行研判。确定嫌疑人叫梁某和其住处后,民警上门摸排。调查发现,梁某白天外出,只有晚上才回家。于是,便衣民警在梁某家门口张网布控。

17日深夜,一名小青年进入“网中”。对方开门的一瞬间,便衣民警迅速出击将其按倒在地。“别动,警察!”民警问道,“你叫什么名字?”

小青年低声吐出几个字:“我叫梁某。”任凭被民警戴上手铐。

经就地审查,犯罪嫌疑人梁某对伙同另外3人实施网络诈骗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第二天,民警将另外3名同伙崔某、张某和杨某全部缉拿归案,收缴两万余元赃款及作案用的4部手机。5月19日,4名犯罪嫌疑人被带回芜湖。

沆瀣一气诈骗钱财

通过进一步审讯,揭开这伙90后实施网络诈骗的过程,令人唏嘘不已。

梁某等4人均是邢台人。今年1月下旬,一场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梁某宅在家整天上网打发时光。一天,他在网上看到有人利用QQ发红包的方式实施诈骗。梁某没有受到警示教育,反而对诈骗过程感兴趣。于是,他跟3个要好的哥们说出想法,4个胆大妄为之人一拍即合。

一番“研究”之后,他们开始建立QQ号群。梁某是群主,自称是“高富帅”,经常吆喝:“谁给我发红包,我给他8倍返还。”另外3个同伙在其他群里“摇旗呐喊”,吸引更多人加入这个群。为使人相信这是个“大馅饼”,这伙人发布一些“数钱”“100元红包”“返还888元”等视频和截图。有人看到信以为真,不知不觉跌入陷阱。

然而,这伙人根本不会返利。一旦有人发现“受骗”并要求退还“红包”钱款,便将对方拉黑。

每当诈骗得手,这伙人便按照“业绩”分赃。短短两个月,先后诈骗安徽、四川、山东等地10多名受害人,共诈骗得手6万余元。

目前,梁某等4名犯罪嫌疑人因涉嫌网络诈骗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在进一步审理中。(皖公宣 记者 吴洋)


责任编辑:李纪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