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
长安网群: 合肥 淮北 亳州 宿州 蚌埠 阜阳 淮南 滁州 六安 马鞍山 芜湖 宣城 铜陵 池州 安庆 黄山 广德 宿松
 
安徽长安网首页>> 战“疫”进行时>>  
战“疫”进行时
用“心”为民 服务给“力”
​积极探索“心防+”抗疫惠民新模式
稿件来源:安徽长安网 发布时间:2020-05-25 16:07:18

赵学东

安徽省宿州市作为全国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市,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关于“健全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和危机干预机制”的决策部署,坚持问题导向、为民导向,从“心”开始,源头治理,探索出一条“心防+”抗疫惠民新模式,收到良好综合效果。目前,全市累计确诊新冠肺炎41例,无死亡病例,每万人发病率0.072,居全省第13位;全市刑事立案和治安案件发现受理同比实现“双下降”,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分别比去年提升2.1、2.5个百分点;全市抗疫形势持续向好,经济社会健康平稳发展,良好社会心态正在逐步形成。

一、组织+载体,提高“心试”领导力。宿州市加强组织领导,搭建载体平台,把试点工作作为政治任务和民生工程抓紧抓实。一是“一把”担“心”责。试点之初,市、县(区)就成立由政府主要领导负总责、政法和卫健“双牵头”的组织机构,并把试点工作写进政府报告,层层签订责任书。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市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便第一时间扛起心理援助抗击疫情重担。二是“双线”搭“心”台。经过一年多试点,全市先是建有覆盖市县乡村、遍布城乡学校和村(社区)的心理服务(辅导)室、宿州心防大讲堂和大众心理剧场等“线下”阵地,随后根据防疫需要,通过热线电话、公益微信课堂等非接触形式搭起了“线上”平台。目前,全市共开通38部心理援助热线电话,开设36场公益微信课堂。三是“三社”夯“心”基。全市以社区为平台、社会组织为载体、社会工作专业人才为支撑,成立21个心理咨询社会组织,组成17人的跨部门专家组,组建安徽健康服务业协会心理学分会宿州学组,组织若干个心理志愿者服务队,推动心理服务资源和重心下移,夯实基层基础。

二、活动+激励,增加“心服”吸引力。宿州市强化推广普及,采取各种激励措施,推动谈“心”说“心”活动开展。一是“心”赛让民知。全市去年以“讲心灵归宿、创幸福之州”为主题,成功举办心理健康宣讲大使选拔赛。大赛采取聘任宣讲大使、编印精彩讲稿、选送媒体录播等方式,用通俗易通方式把较为深奥心理健康知识讲清楚,收到“选人才、出教材、传精彩”多重效果。今年,在总结去年大赛得失基础上,已于近日下发通知筹办首届心理情景剧大赛,以期用群众喜闻乐见形式推动心理咨询和心理服务走进城乡社区。二是“心”课扩面讲。全市除中小学校坚持每校每周上1至2节心理必修课外,还为受疫情影响久居家中的广大居民,开设抗疫公益微课堂等,并在平安建设超市中新增“心防”积分项,参加心理健康活动的群众和志愿者获取积分后换取相应分值物品,提高了居民积极性和参与度。目前,全市共有100多个村(社区)推行了积分制,有15.2万名志愿者参与了公益活动。一位刚从平安建设超市换购洗发水和牙膏的社区居民,面带笑容地说:“这是对我的鼓励,以后还会多多参加类似的活动!”三是“心”宣遍城乡。全市采取群众点单、部门接单、政府买单方式,分县区、赴村居组织开展各类宣讲活动。在去年组织以“家庭家事家风、心理心情心态”为主题的报告会基础上,于今年初采取“六进”形式组织开展“迎新年、送‘心’礼”百场宣讲活动。疫情发生后,全市又把宣讲从“线下”改为“线上”,并同样兑现奖补资金,推动心理宣讲向纵深开展。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全市已开展各类宣讲近百场次,受益群众数万人。

三、调处+顾问,扩大“心解”实效力。宿州市注重心理服务实际应用,创设心理顾问制度,小切口介入调处化解矛盾纠纷。一是从“心”化信访。全市率先实行心理顾问参与信访矛盾化解制度,与心理咨询专业机构签订聘任合同并指派专业人员以定期“坐诊”、预约个案和团体辅导等方式,有针对性进行心理疏导,引导特殊信访人员走出误区,解开“心结”。一位信访接待中心人员深有感触地说:心理顾问参与信访接待,能走进信访人员心里,有利于把矛盾化解在小、化解在早。今年以来,全市共心理咨询、疏导信访事项79件。二是用“心”解纠纷。全市在去年把心理顾问制度运用于家事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基础上,针对受疫情影响社会各界对心理服务需求与日俱增新情况,因势利导推广心理顾问制度。目前,全市已有100多个单位、乡镇(街道)签订或正在签订心理顾问服务协议。受聘心理顾问根据实际情况,有效运用心理咨询、心理疏导和危机干预等方法,敞开心扉,化解矛盾,真正把心理服务“送到家”。今年以来,全市1285件涉疫矛盾纠纷全部有效化解。埇桥区凤池社区一位老人在解除自己养老后顾之忧后动情地说:“你们冒着疫情风险,句句话都说到心坎上,把烦心事给解决了!”三是安“心”助企业。今年3月份以来,全市心理服务专业人员通过热线电话、心理援助、微信公益课等方式,开展线上心理服务和心理疏导,有力助推企业复产复工。随着疫情防控常态化,不少企业为做好员工心理健康工作,积极主动联系聘请心理顾问,帮助缓解员工精神压力,减轻员工心理负担,推动企业快速平稳健康发展。“只有全员心理健康,才有企业的长远发展。”一位聘请心理顾问的民营企业负责人满怀激情地说,“心理顾问与法律顾问、经济顾问一样重要啊!”

四、管服+社区,增强“心治”保障力。宿州市精准聚焦,重心下移,切实做好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服务管理工作。一是建设“心防地”。全市在投资建设1所市级和4所县级精神专科医院的同时,加强乡镇(街道)和村(社区)精防组织建设。目前,全市106个乡镇(街道)设有精防办、建立五人组,1327个村(社区)建有服务中心,有专人负责精防工作。二是开展“心服务”。全市在对所有严重精神障碍患者住院看病“全买单”、监护人责任险“全购买”、以奖代补“全兑现”基础上,建立市县乡村四级服务网络,规范摸排随访工作流程,定期组织督导培训,切实提高管理服务水平。特别是今年疫情防控期间,宿州市切实发挥专业优势和网络优势,采用微信、视频、电话等方式,详询患者病情,及时给予帮扶,并以乡镇(街道)为单位集中领取药物,确保及时发送到患者监护人手中。疫情发生以来,全市共集中领取药物828份,居家管理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服药率100%。三是探索“心康复”。全市在加大对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在家、住院救治管理力度同时,全省率先集中供养严重精神障碍患者138人次,与社会养老服务机构合作对近百名精神等残疾人员试行“微托养”,并探索稳定期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社区型康复新模式。一位在村(社区)康复的女患者指着其制作的红辣椒工艺品充满自信地说:“这活儿练手健脑舒心还能赚钱呢!”

今后宿州市要继续夯基础、抓重点、补短板、育亮点,共建共治共享并重,预防调处化解并举,把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工作推向深入。(作者系宿州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


(责任编辑:李纪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