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州市公安局“三注重三突出” 纵深推进警示教育强“筋骨”

2020-05-25  来源:安徽长安网

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开展以来,池州市公安局立足行业特点,紧密结合实际,在严格落实规定动作的同时,着眼接地气、针对性、拓长效,打出一套“组合拳”,推动警示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重在实效。

注重“接地气”,突出身边警示。依托中国共产党员网、学习强国、安徽先锋网等平台,努力发挥内部“机关党建网”作用,每月向基层党组织动态发布工作重点以及最新时事、党内法规等学习重点,引导全警持续强化理论武装,切实筑牢防腐拒变的思想防线。同时,在严格落实“四联四增”的基础上,抓实“身边事教育身边人”,选取本系统查处的26例具有代表性的违法违纪典型案例编印警示教育读本,并报送池州市纪委有关部门审核把关,确保案例警示作用明显,引导广大干警对照警示,做到既以赵正永、张坚等案为镜鉴,又切实从身边查处的典型案件中深刻汲取教训,以案析理、触及灵魂、增强震慑。让以案示警更加鲜活、直观,受警醒明法纪的效果更加明显。

注重“针对性”,突出专项整治。紧紧围绕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制发《池州市公安局开展从严整治“四不三案一伞”突出问题实施方案》,剑指具有公安职业特性的常见病、多发病、顽症痼疾,组织全市公安机关拓展整治“工作不担当不作为、执法不严格不规范,办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当黑恶势力‘保护伞’”等“四不三案一伞”突出问题。制发《关于做好全市公安机关开展“三个规定”贯彻执行情况“回头看”工作的通知》,全面启动对《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规定》《司法机关内部人员过问案件的记录和责任追究规定》《关于进一步规范司法人员与当事人、律师、特殊关系人、中介组织接触交往行为的若干规定》等规定贯彻执行情况“回头看”工作,坚持眼睛向内,大力加强公安队伍纪律作风教育整顿。目前,共梳理排查各类问题26个,并已全部纳入整改范围落实整改。让以案为戒更加深刻、具体,严对照深检视的效果更加明显。

注重“拓长效”,突出做在日常。把开展警示教育与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各项部署相结合,充分发挥警示教育作用,出台《池州市公安局党委党风廉政建设学习教育制度》《池州市公安局党委党风廉政建设监督检查制度》《池州市公安局党委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交办制度》等三项制度,对常态化开展好警示教育提出明确要求,并认真抓好落实,及时指导所属单位就本单位查处的民警违纪违法案件开展警示教育,取得良好收效,切实推动警示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形成常态。让以案促改更加严实、有力,强整改促提升的效果更加明显。


责任编辑:李纪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