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
长安网群: 合肥 淮北 亳州 宿州 蚌埠 阜阳 淮南 滁州 六安 马鞍山 芜湖 宣城 铜陵 池州 安庆 黄山 广德 宿松
 
安徽长安网首页>> 基层动态>>  
基层动态
小井盖大民生 检察公益诉讼保护群众“脚底下的安全”
稿件来源:安徽长安网 发布时间:2020-05-25 17:55:21


安徽长安网讯 从发现窨井盖损坏形成的安全隐患,到督促有关部门及时修复完好,前后用了不到二十个小时。日前,芜湖市镜湖区检察院通过发出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不仅及时消除了城市主干道上存在的安全隐患,还推动了监管部门开展“窨井盖安全隐患集中排查整治”活动,有力保护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附近人行道上窨井盖损坏已有几天,没人管理,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请你们及时处理”。今年5月14日下午临近下班时,芜湖市镜湖区检察院第五检察部负责人接到该院分管领导交办的一起案件线索。当时天正下着暴雨,该部负责人认识到这样恶劣天气,人行道上窨井盖损坏极有可能造成人员伤害,在了解清楚具体位置后,就立即赶赴现场了解情况。

通过调查发现,窨井盖损坏的地点位于芜湖市主干道银湖南路与赭山西路十字路口附近,在星隆国际城对面通往赭山春秋小区的人行道上。因窨井盖损坏路面已形成了一个直径将近1米的大窟窿,下面有1米多深,四周没有设立任何警示、提醒标志。当时天正下着暴雨,该处人流量大,光线较暗,有非常大的安全隐患,极易造成行人摔伤,社会公共利益处于被侵害状态。

安全隐患无小事。该部负责人立即与镜湖区城管局法制科负责人取得了联系,并将现场位置、拍摄的图片、视频通过微信发送给该负责人,并建议他们立即进行处理,消除安全隐患,防止意外事故的发生。镜湖区城管局收到检察机关通报的情况和处理建议后,非常重视,立即将此情况落实相关人员进行处理,当晚即安排人员到达现场,采取了临时性保护措施。

针对窨井盖损坏如不能得到及时修复,影响公共安全、社会公共利益受损的问题,芜湖市镜湖区检察院将该案作为公益诉讼“等”外领域案件探索办理,芜湖市镜湖区检察院经立案后于5月15日向镜湖区城管局发出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建议该局立即责令责任单位对该处窨井盖损坏情况进行修复,保护公共利益不受侵害;同时建议该局加强对辖区内各类窨井盖破损、丢失等类似情况进行排查,消除安全隐患。

↑整改前

↑整改后

通过检察机关监督,镜湖区城管局在收到检察建议当天下午就已责令责任单位将该处损坏的窨井盖修复完好,确保了路面安全;同时该局在辖区内开展了“窨井盖安全隐患集中排查整治”活动,一方面要求窨井盖相关产权单位加强日常管理维护;另一方面主动加强对城市主干道存在类似情况的巡查,做到发现问题,第一时间处理,及时消除安全隐患,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汤恒明)

(责任编辑:梁成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