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州:【“未”你而来】“我可以叫您一声妈妈吗?”

2020-05-26  来源:安徽长安网

“杜妈妈,疫情期间您多注意!我们一定能战胜疫情的!”接到黄某某在疫情期间的问候短信,埇桥区检察院未检科科长杜鸿感到既欣慰又满足。近三年的时间,从杜阿姨到杜妈妈,杜鸿用真情坚守把一个懵懂少年从迷途拉回正途,传递着检察温度。

漫漫帮教路 

2017年年底,一名十六岁高中生黄某某因涉嫌传播淫秽物品罪被公安机关立案侦查,案件移送至埇桥区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由杜鸿承办。经过细致阅卷,她认为,黄某某系未成年人在校学生、初次犯罪、有悔罪表现,建议作附条件不起诉。在向院领导汇报后,杜鸿开启了漫漫帮教路。 

时至隆冬,漫天雪花。杜鸿不顾腰椎肩盘突出的固疾,冒雪乘车400余公里去实施帮教。“初见这个少年,一脸稚嫩,眼神中充满叛逆和恐惧。”杜鸿在办案笔记本中这样记录。

细心的杜鸿及时捕捉到黄某某表现出的恐慌沉闷情绪,在讯问前先对其开展了温和的心理辅导,教育他树立健康积极的生活态度。

班级群里的检察官“妈妈” 

讯问结束后,杜鸿与班主任、校方负责人进行了详谈,希望多给这个孩子一些关爱和监管,配合检察机关做好观护帮教工作。当杜鸿了解到校方准备对黄某某做出开除处理时,立即和校领导进行沟通、释法说理,最终改变了校方的决定,让黄某某留校继续学习。为了不影响孩子当前和今后正常学习生活,杜鸿还诚恳地向校方告知,必须严格执行未成年人刑事诉讼特别程序关于犯罪记录封存等保密规定,并与学校、班主任及家长三方签订了《未成年人观护帮教协议书》、《保密协议》。

杜鸿还与班主任建立微信好友,加入班级在线教育群, 成为检察官“妈妈”。

青春叛逆网瘾大 

处在青春期的黄某某性格叛逆,网瘾大,时不时违反校方规定,校方几次要开除他。

黄某某的父亲知道自己孩子在学校不遵守校规,不好好表现,教育方式粗暴,非打即骂。黄某某觉得在学校被老师和同学误会,想辍学出去打工。这种情况使得杜鸿的帮教难度加大。

杜鸿发现这些情况后,及时与黄某某交流,了解到黄某某把读书学习看的很轻,没有意识到学习的重要性。

智慧帮教把难解

为了能够促使黄某某从思想上重视学习,杜鸿与黄某某父母联合起来,使用“欲擒故纵”的方法假装先同意黄某某的辍学要求。

黄某某由于没有学历和其他技能只能到建筑工地通过体力劳动换取报酬。黄某某连续在工地干了二十多天,深刻理解到没有知识和文化,通过体力劳动换取报酬的辛酸,意识到只有知识能改变自己的命运,只有到校读书学习才是自己现在最应该去珍惜和为之奋斗的。

我想上学

黄某某思想转变后,提出重新上学还要参加高考。杜鸿立即与校方沟通,但校方此时怕黄某某影响高考升学率,不同意。这时黄某对杜鸿说“阿姨,我想上学,再给我一次机会吧,我会努力的。”

杜鸿看着黄某某渴望的眼神,犹如看见自己的孩子在恳求自己一般。杜鸿心想,未检工作的意义不就是规劝迷途少年,给他们一次重返社会的机会吗?黄某某的真诚忏悔打动了杜鸿,带着一份深深的责任感和亲情,通过多次与校方沟通交流,最终校方同意让黄某某重返校园。

我可以叫您一声妈妈吗?

此时已经临近高考,返回校园学习的黄某某面临大量的备考任务,同时又有一种深深的自卑感,使得原本开朗的他变得不爱交流。

杜鸿通过班级在线教育群第一时间发现黄某某反常现象,一方面与家长联系,要求家长做好黄某某的陪考工作,另一方面及时与黄某某沟通,主动询问其每次考试成绩,每当考试有进步时,杜鸿都及时鼓励他,使黄某某逐渐恢复自信。

起初,黄某某不理解杜鸿对其进行远程监督,总觉得自己像个劳改犯被人盯。杜鸿对其进行耐心疏导:如果遵守规定就会不怕被监督,之所有被看被管的想法,就是自己的自律还不够,检察官阿姨是在帮你培养自律能力。

“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每当黄某某有放弃学习的想法时,杜鸿都会及时勉励他,“你要树立信心,努力学习,有困难我们共同克服。”

杜鸿像亲生母亲一样耐心开导黄某某,解开他一个个思想顾虑和疑惑,使得黄某某发奋学习,最终考上了大学。

黄某某在拿到录取通知书那天,给杜鸿发来信息“阿姨,要是没有您的帮助和鼓励,我可能就废了。我可以叫您一声妈妈吗?谢谢您对我的耐心教导,告诉您个好消息,我考上大学了!”

让检察的诉权充满温情

杜鸿看到这条信息,禁不住热泪盈眶,用颤抖的手回发了这样一条信息“ 好样的!孩子,记住,永远不要放弃自己,你的明天会越来越好!”

感人的故事每天都在发生。正是对孩子们充满无限爱意的未检人,让一个个迷途懵懂少年相信莺飞草长,爱他们的人在路上;更让他们相信皓月当空,爱他们的人手捧爱星光,将世间的美好环环相扣,让检察的诉权充满温情。

杜鸿,从2016年5月担任未检科科长期间,把未检工作从无到有开展起来。牵头创建“三个基地”在辖区中学建立两所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一所未成年人观护教育基地;联系辖区内中小学,三名青年检察官分别被聘为法治副校长。带领青年干警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70余次,覆盖3万余学生、600余教职员工;开展首例跨省帮教等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开展司法救助未成年被害人;开展关爱留守儿童等工作,埇桥区院“检爱·助飞”被省院定为2019年度全省基层院建设工作品牌。(马朝莹)


责任编辑:李纪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