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政法干警进“网格” 为基层治理赋能

2020-05-26  来源:安徽长安网

安徽长安网讯 “李法官,太谢谢您了,把我们家这么多年的难题给解决了!”近日,在安庆市大观区滨江苑社区的会议室内,王姓兄弟姐妹四人拉着大观区人民法院民事庭庭长李小俊的手一个劲地感谢道。原来,王家四姐弟的母亲在滨江苑社区有一套房产,2010年母亲离世后,兄弟姐妹们对房产分割问题产生矛盾纠纷,久拖未决,亲情也产生了裂痕。

今年4月,随着安庆市大观区政法干警首次下沉一线进入社区“网格”,王家四姐弟的遗产争议在摸排中被反馈上来。了解情况后,审判经验丰富的法官李小俊,立即和社区一道安排了一次现场调解。李小俊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以法律的专业视角展开调解,最终化解了一场长达十年的矛盾纠纷。

目前,和李小俊一样,大观区已有273名政法干警“沉”入社区“网格”,面对面听取群众意见建议,指导网格开展平安建设,帮助排查化解重大社会矛盾纠纷。此外,政法“网格员”们还与社区“网格长”及“单元长”“联防长”相互支持配合,构建“网格化管理、多部门联动”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常态化开展‘政法干警进网格’活动,既是为基层减轻负担,也是政法部门将服务触角向下延伸,提升基层综治工作效能的重要举措。” 大观区政法委副书记卢光华介绍,该区在明确政法干警“进格上门”流程的基础上,全面开展“五个一”工作,即上门入户开展一次走访、送上一封公开信、组织一次问卷调查、发放一张联系卡、召开一次“两长”见面会。同时还要求政法干警以个人身份加入所在网格微信群、QQ群,并编制电子版联系卡、一封信和调查问卷,与纸质版宣传材料“双版联用”,强化群内推送与上门走访相结合,避免重复走访,实现精准服务。

卢光华介绍,大观区开展“政法干警进网格”活动以来,政法干警们走访到户、到人,将群众工作融入到日常工作中,消除了大量基层矛盾与隐患。截至目前,该区政法干警共下沉5187人次,走访居民6.2万户,发放“一封信”、调查问卷各7万余份,共收集问题812个,解决问题735个,处化解矛盾纠纷310余起。(洪放 项顺平)


责任编辑:李纪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