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盔难求”,头盔成了“香饽饽”

2020-05-26  来源:安徽长安网

安徽长安网讯 这几天,要问马鞍山市场上什么最火,恐怕非头盔莫属。往日电动车专卖店作为附赠品的商品,随着公安部“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的启动,变成了“香饽饽”。5月21日,记者走访发现,市场上的头盔已是供不应求,不少商家甚至处于断货状态。

线下供不应求,价格涨了几倍

5月21日上午,记者来到红旗路与湖西路交叉口,该路口附近有十多家电动车专卖店。记者走访发现只有两三家还有头盔销售,但是量也不多。店老板表示,根本进不到货。

在绿源电动车销售店,记者询问得知,店内没有头盔销售。店老板赵先生告诉记者,他本来也想再去进点货,但根本进不到,并且价格还特别高,原先进货价15元、18元的头盔,现在进货价达到了55元。

在小刀电动车专卖店,店内货架上倒是还有五六个头盔,销售人员介绍,只剩这么多了,下面两排货架全部卖完了。“进不到货,就是我们平时赠送的那种头盔也进不到,厂家都说没货。”

在立马电动车专卖店,记者询问得知,店内也只剩下八九个头盔,店老板说,上午已经卖出了5个。

记者发现,货不多,头盔价格却是翻了几倍。“以前20多元钱一个的,现在卖到了60多元,平均每个涨了40元。”小刀电动车销售人员介绍说。

“进货价涨了,我们也没办法。”立马电动车销售人员介绍,原先五六十元一个的中档头盔,现在已经涨到了120元一个,普通的头盔也卖到了80多元一个。

线上价格也上涨,发货时间不确定

既然线下“一盔难求”,很多消费者于是转投网购?记者发现,线上头盔类型和线下差不多,主要分3种:全盔、半盔、上掀式盔。

在销量最高的一家网店,记者看到,一款售价95-98元的夏季轻便式头盔,虽然月销量8万+,但不少网友对价格表示不满。一位网友表示,之前在这家店买了两个头盔,一个30多元,一个40多元,而现在一下子涨到了90多元。后面也有好几位网友留言,之前买的时候才20多元,“一盔一带”新规出台后,价格暴涨。

在另外一家网店,一款月销量5.5万+的四季通用头盔价格,也遭到网友吐槽。网友表示之前才卖20多元,几天涨到了88元,比口罩涨价都快。

同时,记者了解到,除了价格翻倍外,如今线上买头盔,很多默认先付款后发货,少则15天,多则一个月内发货。记者随机咨询了几家店铺后,要么回复没货,要么给不出确切发货时间。“订单量猛增,工厂生产供不应求,货源基本靠抢,拍下的会尽快安排发货,实在等不了的可以申请退款。”一家网店客服人员说道。

市交警部门:6月1日起,继续以宣传引导为主

面对头盔价格异常上涨,公安部5月20日下午发文明确,骑电动车不戴头盔暂不罚。发文指出,6月1日之后执法处罚的范围限定为骑乘摩托车不佩戴安全头盔、驾乘汽车不使用安全带的交通违法行为,对于骑电动车不戴头盔的行为继续宣传教育引导。由各地自行根据实际确定查纠的时间。

5月21日,记者从马鞍山市交警部门了解到,按照公安部交通管理局的部署,为有效保护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骑乘人员和汽车驾乘人员生命安全,减少交通事故死亡,马鞍山公安交警在全市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自6月1日起,行动将进入劝导查纠阶段,但执法处罚的范围限定为骑乘摩托车不佩戴安全头盔、驾乘汽车不使用安全带的交通违法行为。对骑乘电动自行车不佩戴安全头盔的行为,继续开展宣传引导工作,积极创造条件帮助群众配备安全头盔。

同时,市交警部门也提醒,有头盔的市民尽量自觉佩戴头盔,养成自觉佩戴安全头盛、使用安全带的好习惯。

购买头盔,最好看下壳体和缓冲层

既然头盔这么火热,市民又该如何选购呢?记者发现,头盔有保障安全、防风、装饰等作用,价格也是从几十元到四五百元不等。此外,头盔盔型有全盔、半盔、掀面盔和越野盔,通常半盔的购买者最多。材质上有ABS塑料材质、玻璃钢材质和高档碳纤维材质。

采访中,一位雅迪电动车售后服务工作人员介绍,电动车价格不同,安全性能也大不一样,一顶头盔通常由壳体、缓冲层、舒适衬垫、佩戴装置、护目镜等组成,其中壳体和缓冲层是头盔吸收碰撞能量、保护头部免受伤害的关键部分。

关于如何佩戴头盔,马鞍山交警则建议,消费者尽量选择比自己头围略大2厘米左右的头盔,尽量本人亲自试戴,过大或过小都不行。佩戴安全头盔时,头盔和头部要保持平行,头盔的边缘应当在眉毛上方1厘米左右,头部下方束带处留有约两根手指的宽度。头盔佩戴好后,不应出现左右晃动的情况。(秦书草)


责任编辑:李纪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