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市博望区法院“四个度”深化“三个以案” 警示教育

2020-05-26  来源:安徽长安网

马鞍山市博望区法院认真学习贯彻上级关于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的部署精神,结合工作实际,突出“四个度”,统筹推进,确保警示教育取得实效。

一是政治站位有高度。博望法院迅速成立以院长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及时传达上级关于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两个坚持”专题教育、“三个规定”专项整治精神,并将警示教育、专题教育、专项整治工作的开展纳入年度工作要点。院领导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层层抓好落实,分管领导对分管部门、所在支部进行警示教育工作督导,齐力推进“两个坚持”专题教育、“三个以案”警示教育、“三个规定”专项整治。结合工作实际,研究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及时召开动员部署会,明确总体要求,细化具体措施。

二是思想洗礼有深度。编印《“两个坚持”、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学习资料汇编》,通过党组会、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党支部会、庭务会集中学习,教育干警坚持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党组理论中心组、党支部分别召开“以案示警”大讨论,中心组成员、各支部党员对照党章、国家法律法规、法院工作纪律,结合反面典型案件,重点围绕如何坚定理想信念等五个方面深入剖析、交流体会,用身边人身边事警示干警,切实规范言行、引以为戒。各业务庭还开展了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专项整治专题辅导,提升思想认识,严格制度执行,规范司法行为。

三是对照检查有广度。5月份以来,结合市委巡察整改工作、1-4月份审判执行工作等,分层次开展“以案为戒”对照检查活动,要求干警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深入对照查摆剖析。从院党组开始,每位党组成员严格按照“四对照四检视”要求思想和工作实际,在政治、工作、管理、作风上对照,把问题找出来,把工作提上去。各部门围绕落实“三个规定”专项整治工作进行交流研讨,特别对工作中是否存在过问、插手案件现象、落实“三个规定”存在的困难进行排查分析。激励干警如实记录和抵制干预过问行为,确保法官依法履行审判职责。

四是统筹结合有维度。准确把握专题教育、警示教育、专项整治工作的目标任务,制作了进度安排表,明晰时间节点、明确工作责任人。对党组、院长、分管领导、党支部、各部门、全体干警做好任务分解,做到全覆盖、无死角。统筹推进教育、整治工作,并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市委巡察整改、统筹抓好疫情防控、执法办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江淮风暴”执行长效机制建设推进年,以及“管理规范年”结合起来,紧紧扭住“学”“查”“改”“立”四个关键环节,环环相扣、步步深入,确保警示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曹彬 陈苗苗)


责任编辑:李纪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