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
长安网群: 合肥 淮北 亳州 宿州 蚌埠 阜阳 淮南 滁州 六安 马鞍山 芜湖 宣城 铜陵 池州 安庆 黄山 广德 宿松
 
安徽长安网首页>> 战“疫”进行时>>  
战“疫”进行时
从严寒到酷夏,有这样一群坚守的“防疫兵”
稿件来源:安徽长安网 发布时间:2020-05-28 10:15:20

安徽长安网讯 5月26日,骄阳似火,地面白气腾腾,稍动一下就挥汗如雨。

在安徽省舒城县长途汽车站的进站口十米处,一顶三面遮挡的红色帐篷格外显眼。

“您好,请出示身份证,到这儿扫一下安康码。”“不要挤,间隔好依次上(下)车”

这儿是该县最后一批疫情防控检查站点之一。自疫情阻击战打响后,舒城县长途汽车站第一批设立,一百多天来,由特巡警、交通、卫生防疫等部门组成,每天抽调值班人员上岗。人员在变,但防控的决心,就像一场没有硝烟的攻坚战,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让我们把镜头对准其中的防控力量——舒城县公安局巡逻防暴大队值守的特巡警们。

鼠年新春,一条“各中队人员自即日起全部到单位集合待命”的信息让该大队全体民警辅警放下了新年的喜悦和陪伴,全身心投入到抗击新型冠状肺炎疫情战斗中,这“疫”战一打就一百多天。目前,除了县长途汽车站,县人民医院、县隔离留置点等,依然是这群特巡警们最需要他们去值守的地方,就像一枚钉子,哪儿有需要,他们就钉在哪儿。

“你好,请问你要到哪儿去,没有通行证、安康码是走不了的,需要帮忙可以咨询我。”在疫情最吃紧时期,这句话是执勤民警辅警说得最多的,他们4人一组,从早上7时至晚上18时,认真做好流动人员、携带物品的卫生检疫、协助医务人员做好体温检测及上下车秩序等工作。

看似普通不过的车站执勤,其实有着许多突如来的潜藏危险。4月26日,六中队执勤民警钱意在一名老人乘客上车前进行体温检测时,发现老人体温异常,发烧至38度,在立即向上级汇报并启动防控措施后,其冒着可能被感染的风险将老人送至县人民医院,最后经检测原来虚惊一场。

“他们在执勤点,警容严整,做事有礼有节,并乐于助人,哪儿有需要,哪儿就有他们的身影。”在大队办公室杜平电脑上,她建了一个专门文件夹,每天收录车站执勤人员暖心小故事和图片风采:有叶春生警组助返学学生找回遗失行李的,有俞斌警组搀扶老人上车帮助孕妇找好位置的,更有吴亮警组警民接力找回走失儿童的……

5月23日,王超带领五中队警组在车站执勤时,发现一名女士刚下车慌忙不知所措,遂上前询问,该女子不会说普通话,无法予以沟通,在查询身份信息显示正常后,才得知该女士不会扫安康码,于是民警手把手耐心教会如何注册和使用,并带其去乘坐公交车往目的地方向赶。

“在车站,我们虽是执勤人员,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为上下车旅客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我觉得这很有意义,不是有句话说嘛,人民公安为人民”王超平时话不多,但说到执勤时的见闻,他还真如数家珍。

随着疫情形势好转,各防疫卡点已基本撤离,但舒城长途汽车站等人流密集场所仍保持警力,“不获全胜,决不收兵”这是这支特别能战斗的特巡警人发出最响亮的口号,他们坚决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持续书写百万舒城人“零”感染的辉煌。(王可海)


(责任编辑:李纪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