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佑“还是少年的你”︱泗县做好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

2020-05-29  来源:安徽日报

通讯员 陆运动 记者 何雪峰

为做好新形势下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近年来,泗县人民法院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始终坚持预防与教育并重,积极打造“与法同行 护佑成长”法治宣传品牌,用司法温情撑起未成年人的法治绿荫。

2019年至今,泗县人民法院已在各中小学、乡镇、社区等授课10多场,举行法院开放日活动39场464人次,发放《扫黑除恶》《诉讼须知》《新冠疫情防控漫画》宣传手册1200余份,累计受教育逾1500余人次。

走出去 送法进“家门”

“同学们,你们知道这只漂亮的鹦鹉叫什么名字吗?”

台下的百余名同学齐摇头。

“这只漂亮可爱的小鹦鹉叫暗色锥尾鹦鹉,也是我们俗称的‘小太阳鹦鹉’,虽然个头小小,却举足轻重,是我国二级保护动物。”

为进一步扩大法治宣传教育的覆盖面,让社会各界特别是青少年接受更多的法治教育,5月19日下午,泗县人民法院与泗县妇联走进经济开发区中心学校开展“守护成长、法治同行”普法宣传进校园活动。讲座上,法官们针对疫情防控期间出现的以非法收购、运输、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等典型案例,用生动形象的语言阐明了违法犯罪应当承担的责任,引导学生们树立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法律观念,自觉养成科学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

近年来,泗县人民法院扎实开展“守护成长、法治同行”普法宣传进校园活动。通过开展法治讲座、发放《新冠疫情防控漫画》等活动,增长青少年法律知识,提升青少年自我保护意识,让孩子们能轻松地掌握科学防护常识,做好疫情防护。

“孩子们要从小树立法律意识,自觉遵纪守法,学会利用法律进行自我保护,同时结合当前疫情,做好科学防护这是我们对青少年开展法治教育的初心。”刑事审判员张银玉说。

除了走进校园开展法治宣讲活动,泗县人民法院还将关心关爱农村留守儿童作为一项常态化工作,通过开展“送法进校园”、重要节日看望慰问等活动关注留守儿童健康成长,在进一步增强留守儿童法制观念和安全意识的基础上,营造关爱留守儿童的良好社会氛围。

请进来 学法多形式

“这次的思政课讲的太精彩了,跟我们学校的思政课形式、内容都有很大区别,上完之后感觉特别受用,这样的课程希望可以经常参加。”“回去以后,我会把这次学习的内容跟我的好伙伴和爸爸妈妈分享,让他们也多学习和关注当下的司法内容,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来自泗县实验学校的赵睿和王萌萌同学在旁听完庭审后激动的说到。日前,泗县实验学校的43名中学生走进泗县人民法院上了一堂与众不同的思政课。

为何说它与众不同?印象中,传统的思政课是在学校的教室里老师授课,学生听课,而此次思政课地点换成了法院法庭里,老师换成了法官,“开讲”内容也换成了公开庭审多名被告聚众斗殴案。零距离接触法庭,一系列庭审程序,答疑解惑法律知识,让孩子们切身感受到庄严肃穆和公平正义的力量。这是思政课教学改革的具体实践,也是司法领域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的相统一。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为进一步做好关爱青少年活动,近年来,泗县法院文明实践所联合关工委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法治大课堂结合起来,在法庭嵌入思政课,积极教育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多知法、学法、守法,不仅“圈粉”了青少年群体,更激发了学生重视实践、了解国家和社会的积极性,增强了学生的社会责任感。

育学子 普法零距离

“现在宣布开庭……”随着“审判长”一记法槌敲响,泗县法院选派青年法官到泗州实验学校对学生们举办的青少年模拟法庭顺利拉开序幕。参赛生分别饰演审判长、书记员、公诉人、辩护人、被告人、法警等角色,以未成年人常见易发刑事案例作为选题,生动演绎了刑事审判的规范流程。

泗县法院还为孩子们带来了法袍和法槌等庭审“道具”,以增加模拟庭审的正式与庄严。法官们还就法庭布置,庭审纪律规范及具体庭审程序进行了指导,一一解答了孩子们关于未成年犯罪的相关问题。随后孩子们按照各自的角色分工将一起校园伤害案件“审理”的井然有序,整个庭审氛围严肃而神圣,人物塑造也在孩子们惟妙惟肖的演义中丝丝入扣,逼真自然。“通过‘模拟法庭’这种法治宣传教育形式,可以让同学们亲身感受到法律的严肃性,明白实施违法犯罪必将受到法律制裁,教育广大青少年学法、知法、懂法、守法,增强法治观念。”泗县法院政治处主任王存兵表示。

据悉,“与法同行 护佑成长”系列活动开展以来,泗县法院通过宣导法律知识、开展模拟法庭等形式,让孩子们近距离感知法院文化、感受法治氛围、增加法律知识。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