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老法治诊所”十年“义诊”4万人次

2020-05-29  来源:安徽长安网

在阜阳市阜南县,一批年逾古稀的政法老干部十年如一日,以己专长默默志愿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这些来自阜南县政法关工委的老人,没有节假日、不收报酬,轮流值班“坐诊”。针对青少年及其监护人开展法律咨询,像医院诊所一样“接诊、出诊、随诊、巡诊、会诊和防疫”,他们用这“五诊一防”呵护青少年健康成长,被当地老百姓形象地称作“政法五老法治诊所”。“六一”前夕,记者获悉即使在全县疫情防控期间,该法治诊所每天仍有两位老同志轮流值班,其中一个星期接诊26件102人次,涉及法律咨询、矛盾纠纷调解和诉讼、执行等。

2004年,以阜南法学会的老领导、老公安、老检察、老法院、老司法等“五老”为主体成立了该县政法关工委。作为拥有政法丰富工作经验的这些老政法们深深知道,青少年的健康成长离不开法治的正确引导和呵护。如何零距离服务那些问题孩子及其监护人?2010年,在挂牌成立“未成年人教育保护法律服务中心”之际,这些老干部们自筹资金,在繁华闹市的谷河路原司法局楼下寻到两间门面,像设立诊所一样开张了一间“法治门诊”,专门用法律看病。

最早想到“诊所”这个词语,他们觉得给青少年们解疑答惑,确实像是用法律“看病”;他们中间三人弃医从法,分别从政法委、检察院等相关部门的领导岗位退下来后,一直保持着医者学人的严谨治学精神。

“法治门诊”刚一开张,就有群众拖家带口前来咨询。平均每天都接待来访10余起。李云爱原是部队军医,转业到县检察院担任副检察长职务。2014年6月28日,来访人张某某反映她15岁的儿子被三名歹徒绑架,遭遇体罚殴打、非法拘禁,受伤入院治疗15天。而公安机关仅对嫌疑人处以治安拘留。李云爱凭着多年的职业敏感,当即向县检察院依法申请启动立案侦查监督程序。该县检察院发出检察建议书,三名嫌疑人均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被害人的经济损失也得到足额赔偿。2013年4月18日,两位老人来到法治门诊,反映他们的孙子在某私立学校读初中,在一次打群架中,学校将包括他们孙子在内的15名学生全部开除,以致这些孩子全部失学。当天值班接待的县原政法委书记齐宗海当即联系教育局,并就此事件开展走访调研,通过多方协调,该校认识到这种简单粗暴的做法是错误的,15个孩子全都回到学校。

通过日常“接诊”“坐诊”和“随诊”,政法五老们掌握了青少年成长过程中大量的第一手涉法资料。2010年,网络游戏潮水般涌现,因网瘾而致厌学、逃学等问题前来“就诊”的占七成以上。“五老”们迅即展开专项法治调研,呼吁“为了下一代,从严管网吧”,很快引起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县关工委联合政法机关及宣传、教育、文化等部门共同开展“整顿网络经营文化市场”集中统一专项行动,成立了包括政法5位老同志在内的“五老网吧义务监督员”专门队伍,使网吧监督形成了长效机制。

这次行动,促使政法“五老”们适时组织“法治会诊”,十年来,成功举办全县范围的大型法律知识竞赛、法治研讨会8次,受教育对象达10万余人次。2012年,综合相关接诊信息显示,全县由于离婚率逐年攀升而导致离异家庭青少年受教育难、犯罪率高这一现象,政法机关、妇联等13个党政机关和社会团体,举办了“婚姻家庭法治研讨会”,县妇联开办“专职妈妈”培训班,县教育局举办的“家长学校”全覆盖,政法各单位也分别采取了具体措施,强化维护婚姻家庭稳定和对未成年子女的教育和保护。2016年,阜南县发生一起青少年弑母案,政法“五老”以此案审理为契机,撰写了《对阜南少年弑母案的反思》五千字的调研文章,县党政领导做出批示,在全县转发学习,并结合该案举办各种法治宣传教育活动76场。

“五老”们年纪最大的82岁,最年轻的61岁,平均年龄72岁。十几年来,他们当中有的老同志已经病逝,但不断有新退休的干部志愿加入进来。在他们看来,法治“巡诊”才是主动深入青少年的方式。“五老”们参与组成全县法治宣讲团,累计为全县城乡中小学校举行法治讲座1300余场次,受教育学生50万人次。阜南县关工委主任杨文久介绍说,县政法关工委“五老”们每年“七一”都要隆重举行集体入党宣誓仪式,重温入党誓词;每天的前台就诊接待台上都整整齐齐地摆放着一个引人注目的标牌:“我是共产党员”。即使双休日或者逢年过节,也轮岗在位,全程做好接访记录。县政法关工委先后8次被省市县评为关工工作先进集体,有4名“五老”被全国青少年普法办选聘为青少年普法宣讲员,李云爱、赵美田等同志被授予阜阳市最美五老、安徽省十佳五老等多个荣誉称号。十年来,“五老”们接访4万余人次,为青少年依法维权1700起,代理民事诉讼450件,调解纠纷300余件。

(李锋 李仲杰)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