储士喜:披荆斩棘的扫黑除恶“排头兵”

2020-05-29  来源:安徽长安网

自参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那一刻开始,储士喜就已经做好了全身心投入的准备……

“病房成了你的办公室吗?”

2019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案件办理进入攻坚期。4月22日,奋战在专项斗争一线的金寨县检察院检察官储士喜同志的妻子因病住院,次日做了手术,储士喜同志不得已向单位请假来到医院照顾病床上的妻子。白天病房里人来人往,他细心照料妻子,晚上夜深人静的时候,储士喜便拿出从单位带来的密码箱作为桌子,打开箱子里的笔记本电脑,开始准备其办理的一起涉恶案件的庭审资料,闪烁的屏幕、挑动字符…照应在他一丝不苟的脸上。妻子一觉醒来看了看时间已经凌晨二点多了,提醒道“已经二点多了,别写了,休息一会吧”。储士喜深知白天还要照顾妻子,但后天就要开庭了,不做好充分的准备,这个涉恶案件的庭审效果就无法保证。他安慰道“马上就休息,你别担心。”不知不觉到了天微亮的时候……

4月24日晚上,储士喜再次准备打开电脑时,妻子不满的说“你把病房当成办公室了吗?那你还请假来干什么呢?”储士喜只能笑笑说“你别生气,事情都忙完了,就是再看看,保证明天的庭审就行了,一会就结束。”妻子生气的说“既然明天的庭审这么重要,你不休息好怎么保证?”,他如何不知道这个道理呢?妻子睡下后,他再次聚精会神的盯着屏幕……又到凌晨一点了?要休息了,不然明天真不一定能应付得来。4月25日的庭审如期举行,储士喜找来妹妹照顾妻子,走到了公诉席上,这场庭审如其预料,从早上9时持续到了17时许,唇枪舌战、好不激烈……离开公诉席,储士喜又匆匆的赶往了医院。

“你什么时候能回来吃饭”

翻开储士喜同志的手机有两条这样的信息,2019年11月7日“既然是打恶仗、苦仗,就必须发扬只要累不死就要坚持到底的斗争精神……”;11月8日“终于开完了”。这是该县首例涉“套路贷”和“虚假诉讼”的恶势力犯罪案件第一天和第二天庭审结束时储士喜同志写下的。

11月4日到7日已经连续四天没有回家了。7日是妈妈的生日,晚上妈妈打来电话问“菜都热了两遍了,你什么时候回来吃饭?我们不急,等你啊!”。此时,储士喜确实已经到了身体的极限了,这天开庭从早上8点到18点休庭,储士喜吃住在办公室已经第四天了,每天连轴转的工作到凌晨三四点,休息不到四小时。7号的庭审还只是举证质证,明天如果能完成法庭辩论,更是此次庭审的核心。母亲的这一顿生日宴,尽管重热了三遍,储士喜还是没能回家吃上这一顿!在办公室里随便吃了点饼干后,储士喜又来到办公桌前,开始根据今天的庭审情况拟写答辩提纲。当工作至凌晨三时许,储士喜明显感觉到已经支撑不住,虽然不知道“眩晕和幻觉”是什么感觉,但是那时已经感觉到全身麻木、幻听……此时,储士喜第一反应是害怕了,他离开办公桌,来到会议室里跑跑跳跳,坐了会颈肩拉伸的运动,便和衣躺着了办公室内的简易床上休息。凌晨6时许,储士喜起来后继续完成被迫中断的工作。8时30分,他再次走上了公诉席,庭审期间储士喜强忍着身体的极度疲劳,坚守在“战斗”岗位,与辩护人展开唇枪舌战的辩论,直到19时20分,一天紧张的庭审才结束。

“我什么时候能回家?”

2020年初,疫情来袭,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抗击疫情工作的双重压力再次考验了储士喜同志。因储士喜同志的妻子黄苗苗在县卫健委工作,是疫情防控工作的直接参与者,从大年三十开始一直坚守在防疫岗位。储士喜积极踊跃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后,这对最美“夫妻档”最放心不下的就是8岁的女儿,因为夫妻两人都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双方的父母年事已高,无法帮忙带孩子,所以8岁的女儿每天只能一个人在家,中午只能吃牛奶、面包。后来夫妻俩干脆把年幼的女儿送到距离很远的孩子姑姑身边,两人继续全身心投入抗疫志愿者队伍中。对孩子,疏于照顾,夫妻俩心存愧疚之情,但他们无怨无悔。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检察同事们常说他“大疫灭亲”,舍小家顾大家。储士喜和妻子都忘不了孩子被姑姑接走时哭喊着说的那句话:“你们怎么这么忙?我什么时候能回家?” 孩子的话在储士喜内心深处也也有很强的震动,他增强定力,顽强的把这些都化为工作的动力,笃定而出色的完成了双重任务!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