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磊:岁月流逝 初心不变

2020-05-29  来源:安徽长安网

一位平凡的80后民警,从事农村社区工作15年,其中的甘苦不言而喻。岁月更迭,他的青春远逝,但初心不变。他叫张磊,是芜湖市公安局镜湖分局荆方派出所的社区警务队队长。从警以来,他赢得了诸多荣誉——多次获得优秀公务员、优秀共产党员称号,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

初识张磊,是在10多年前的夏天。

10多年前的夏天,笔者听说张磊的事迹后,慕名去采访这位在偏远农村派出所的城市小伙儿。

当时的张磊高大帅气,白白净净,一头浓密的黑发,两道剑眉横卧额前。

张磊出生于1982年,2004年大学毕业后在一家企业上班,但他心底对警察职业十分崇拜和向往。2005年5月,机会来了。他积极参加招警考试,成绩优秀的他一路过关斩将,终于如愿以偿。

张磊被分配到当时的芜湖县公安局方村派出所,成为一名社区民警。这是个偏远的农村派出所,一开始对于这个城市小伙来说不仅陌生,而且棘手。但他天生有股热情与干劲,从不向困难低头。协助破案、防范宣传、调解纠纷、服务群众……无论是大事小情,身为年轻民警,他积极主动。

2008年1月,芜湖市遭遇百年不遇的大雪,道路封堵,无法通车。张磊早上5点从家里出发,硬是走了3个小时到了派出所。刚坐下就接到报警:偏远小村一位孕妇要生产,因大雪封路,孕妇无法出村。

“走,赶紧进村!”张磊毫不犹豫地带领同事踩着积雪进村。经过一个多小时跋涉,到达孕妇的家。一家人像见到救星一样激动地说:“好了好了,这下有救了。”

来不及寒暄,张磊和同事与村民一起,抬着孕妇出村。又是一个多小时,等到把孕妇平安送到医院,张磊的身上分不清是雨雪还是汗水。

就这样,张磊用真情在当地赢得了百姓的好评,他也下定决心干好社区工作。

又见张磊,是7年后的春节。

再次采访张磊是7年后的春节,我差点没有认出来。他虽然阳光依旧,但变化太大——浓黑的头发变得稀疏起来,脸上皮肤黑了不少,人也胖了一圈。

2010年,方村派出所划并至芜湖市公安局镜湖公安分局,更名为荆方派出所。虽然划归市区,但区域未变,仍然在偏远的农村。此时的张磊已经爱上了这里的山水与百姓。

张磊管理的方塘社区沿袭着赌博陋习。张磊明白,要从根儿上杜绝,不仅要依法处理,也要打温情牌。于是,他经常深入辖区走访跟大伙儿唠嗑。一段时间后,赌博违法行为有所收敛,但他没有就此“休止”。

这一天,他利用春节期间,再次到社区举行警民座谈会。笔者随他一路同行。来到社区办公室,已经坐满了居民。“赌博害人害己,不用我多说了吧,大伙儿明白。去年我们派出所处理了22名赌博人员,其中有咱们社区的老陈和老赵……”与众不同的是,张磊没有板着脸说教,而是一段平和的开场白。他的话音未落,大伙儿议论开了:“是啊,老陈赌博输了几万块。”“可不是,老赵赌博被抓,单位把他开除了。”

听着大伙儿的议论,张磊趁势说道:“咱挣点血汗钱不容易,为什么要赌博呢?都想赢钱,其实最后都输了,妻离子散不说,还要被公安机关处理,得不偿失啊!”

一番话说得大伙儿直点头。看着大伙儿的认真劲儿,张磊欣慰地笑了。

再见张磊,是在今年抗疫期间。

第三次采访张磊是今年4月,他的变化更大了——头发愈加稀疏,掺杂着丝丝白发。

“干警察真得不容易,太辛苦了,你不后悔吧。”笔者直奔主题。

“我从来就没有后悔。”张磊仍然笑容满面,阳光依旧,坚定依旧。

今年抗疫期间,张磊与战友们一起奋战在一线,走访居民、宣传防疫、检查场所、破获案件……

一天上午,张磊在农贸市场检查防疫工作时,一名群众向他报警:其一辆三轮车停在农贸市场外“不见了”。正值疫情期间,被盗车辆又在白天,围观群众很多。

“现在疫情防范很重要,大家不要聚集,戴好口罩。”张磊一边将群众劝离,一边在现场勘查、走访。返回派出所后,他立即调取案发地附近监控,很快锁定一名女嫌疑人。然而,疫情期间,该女子佩戴了口罩,无法识别面部。张磊不顾疫情影响,与同事一起整整排查6个自然村、近百名群众,连午饭都没顾上吃,直到下午13时许将嫌疑人抓获,追回被盗三轮车。

不仅丢车的群众感动,连知情的村民群都夸张磊“是个好民警”!

如今,经过历练的张磊更加成熟、稳健。他的外貌虽然变了,但心中那种担当、责任和信念始终没有改变。(张红)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