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公益宣传活动

2020-05-29  来源:安徽长安网

安徽长安网讯 一盔一带,安全常在。为进一步提升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骑乘人员和汽车驾乘人员安全防护水平,培养良好的出行习惯,5月28日上午,安庆市文明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市邮政管理局、市公路运输管理处、市出租车管理处、市电动车行业协会联合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公益宣传活动。现场,交警铁骑、外卖骑手、快递小哥、出租司机、驾校学员整齐列队。“一盔一带”宣传展板整齐摆放,交警警花耐心为群众答疑解惑。

据统计,摩托车、电动自行车、小汽车是导致交通事故死亡最多的车辆,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驾乘人员死亡事故中约80%为颅脑损伤致死,汽车事故中因为不系安全带被甩出车外造成伤亡的事故比比皆是。有关研究表明,正确佩戴安全头盔、规范使用安全带能够将交通事故死亡风险降低60%~70%,对保护群众生命安全具有重要作用。

从事故原因来看,驾乘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逆行、闯红灯、不按规定车道行驶等违法行为是造成事故的主要原因,而不戴安全头盔加重了事故后果,是致死的重要因素。汽车安全带又被称为“生命带”,一旦发生事故,能够有效避免驾乘人员发生二次碰撞甚至被甩出车外,减轻甚至避免伤亡。

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不仅是贯彻落实全国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减量控大”工作的重要措施,更是为全面深化我市道路交通管理,切实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净化城区道路交通秩序奠定坚实基础。在广泛开展宣传教育活动,营造大范围、高频次、全过程的宣传热潮,凝聚广泛的社会共识,切实增强广大交通参与者的安全意识、法律意识和文明意识的同时,安庆公安交警部门也将严格执法,重拳出击,突出重点时段和重点路段的管控,依法严查严处骑乘摩托车不戴安全头盔、驾乘汽车不使用安全带的违法行为;依法对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闯红灯、逆行、闯禁行、飙车、乱停乱放等交通违法行为严查严处,始终保护高压严管态势。

现场,外卖快递、出租行业代表分别发言表态。市出租车道龙车队的姐李大丽说:“规范系好安全带,带来幸福安全。在日常驾驶出租车营运工作和生活中,首先我们自己要坚决地带头做好,不抱侥心理,安全常记心中。并温馨地告知前后排乘客都要系好安全带。”,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安庆分公司揽投员徐会敏说:“邮政公司作为安庆市快递行业的一员,将充分发挥行业的牵头、引领、示范作用,积极响应此次安全守护行动,将一盔一带贯彻到每一个网点、营业部、每一名快递员,将安全意识化为行动自觉,做骑行戴头盔行为的宣传员和倡导者。”

一盔一带,安全常在!市文明办呼吁广大市民群众积极行动起来,携手努力,助推正确使用“一盔一带”良好习惯的养成,促进正确使用“一盔一带”良好社会风尚的形成。各部门密切协作,积极动员机关、企事业单位、在校学生以及文明交通志愿者积极参与到“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中来,各职能部门、企事业单位、出租车、快递外卖企业要带头执行、模范守法,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广大群众的出行环境会更加安全、有序、畅通。

现场,各行业代表和广大市民签名承诺,践行“一盔一带”,守规出行,从我做起。同时,还举行“答题送头盔”活动,向广大市民赠送头盔。

(胡艳)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