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日起,合肥市民可到这56个点给电动自行车上牌

2020-06-01  来源:中安在线

共享单车现场上牌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5月31日,记者从合肥市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弘扬和培育交通文明新风尚,进一步提升城市形象,全力打造安全和谐的文明交通环境,根据国家、省、市关于加强电动自行车管理的相关文件要求,合肥市决定自2020年6月1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电动自行车集中登记上牌管理工作,力争2020年内实现电动自行车登记上牌“全覆盖”。

原有的6个上牌点

6月1日起申请登记

据了解,自2020年6月1日起,车主可以携带车辆、有效身份证明、整车合格证、车辆合法来源证明(购车发票)主动前往公安部门设置的电动自行车登记上牌安装点申请登记。

市民可以通过合肥交警微信公众号进行电动自行车业务网上办理,关注“合肥交警”微信公众号,点击右下角网上服务,选择电动自行车登记,点击“业务办理”菜单即可进入系统主页,然后市民可以根据自己需要上牌的电动自行车类型,选择相关业务办理。

共享单车现场上牌

需要特别提醒的是,电动自行车如安装了遮雨篷、遮阳篷等非法改装设备,需要将其拆除后,方可办理牌照。部分电动轻便摩托车是在2019年4月15日后购买,车辆合格证上标明的是电动轻便摩托车,是无法申请号牌的,车主可与购买车辆的商家协商解决或自行淘汰更换。

据悉,自6月1日起,合肥市公安部门将加大查处力度,采取定点值守与动态巡逻相结合的管控模式,严查两轮电动自行车逆行、闯灯越线、载人载物等突出交通违法行为,教育、引导未悬挂号牌或临时通行标志的电动自行车车主主动登记上牌。从明年1月1日起,对未按规定办理登记上牌,或未领取临时通行标志仍上路行驶的电动自行车,公安机关将严格依法查处。

三种牌照示例

56个服务网点可办理

为了方便市民办理,合肥交警部门除了在原有6个上牌点的基础上,增加了50个网点方便市民就近办理。

在发布会上,交警部门展示了电动车号牌样式。电动自行车号牌分为白色的临时号牌和绿色的电动自行车号牌。其中,绿色号牌又分为个人电动自行车号牌和共享电动车号牌。两者区别在于车牌上多了一个“共”字。据介绍,此举是为了防止市民将共享电动车号牌挪至个人电动自行车上。

在发布会上,合肥市文明办还发布会了“文明交通安全出行”倡议,倡导广大市民应自觉抵制购买电动三、四轮车等性能差、改装多、易引发交通事故、危害生命安全的“非标车”,共同营造安全有序的出行环境。

倡议还提出,全市广大电动自行车驾乘人员应主动学习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提高自我保护能力,做到不超速、不超载、礼让行人;不闯红灯、不占用机动车道、不乱穿马路;不乱停乱放、不逆行;倡导骑行时佩戴安全头盔,为维护交通秩序、确保交通安全贡献一份力量。(记者 张毅璞)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