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继承创新“枫桥经验” “调”出纠纷多元化解新实践

2020-06-01  来源:安徽长安网

近年来,滁州市司法局继承创新“枫桥经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回应人民新期待,大力整合社会资源,全力构建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体系,实现矛盾不上交是重要政治任务,不断赋予“枫桥经验”新的时代内涵,成效明显。

强化创新发展,擦亮人民调解金名片

立足于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滁州市司法局认真贯彻落实《安徽省多元化解纠纷促进条例》,不断推动人民调解工作创新发展。树牢人民调解工作理念,积极践行初心使命,自觉把维护好广大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作为调解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每年快速化解群众身边家长里短“鸡毛蒜皮”的纠纷2万余起,人民调解委员会逐渐成为人民群众信赖的“诉诉苦”“撑撑腰”娘家人。拓展人民调解工作范围,在做好多发性、常见性一般民间纠纷调解的同时,着力做好金融借贷、网络消费、商事纠纷、跨边界联调等跨部门、跨行业、跨地区的调处工作,近年来,年均逾4000件,占比近10%,并呈现逐年递增态势。创新人民调解工作载体,完善以电视屏、电脑屏、手机屏“三屏”为平台的现代调解方式,加快以地头、村头、床头“三头”为主的传统调解平台的转型升级,全市1573个调解组织在“12348安徽法网”均开设人民调解店铺,电商式服务专解“烦心事”,响应需求零距离。

强化统筹协调,形成纠纷解决合力

打好部门协同“组合拳”,主动对接市中院、公安局、市工商联、住建局等部门,先后建立起交通事故、“警民联调”、商事、物业、医疗等13类行业性专业调解委员会,近年来,全市90%以上的物业纠纷和98%以上的医患纠纷通过物调委、医调委得到妥善解决;形成商事人民调解“滁州经验”,截止5月上旬,市商调委共受理矛盾纠纷355件,调解成功318件,标的额5490万元,携手民营企业共克时艰,力争将疫情损失降到最低。筑牢基层治理“桥头堡”,各乡镇(街道)调委会定期向辖区党委政府、派出所、法庭等通报辖区纠纷排查情况,分析矛盾纠纷多发领域呈现的特点和问题,深入探究产生根源,有针对性地预警风险、提出建议,2019年,全市及时排查纠纷11420件、预防纠纷10014件,强化稳控合力,把风险隐患发现在基层、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筑牢“第一道防线”。

强化信息应用,不断赋予新时代内涵

推动纠纷在线解决,借力“互联网+”,发挥“12348安徽法网”一网通办优势,进一步整合辖区调解资源,大力推广应用在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推动物业、商事等13类专业性行业性调委会和部分镇乡(街道)调委会借助“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实现网上委派、指导调解、司法确认“三合一”和在线调解范围全覆盖。落实“最多跑一次”,主动融入“皖事通办”便民服务,实现调解组织、调解员在线查询,接受网上预约调解服务,并对调解办理不同阶段进行联网查询,避免当事人往返奔波,让人民群众足不出户就能办事、办成事。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