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样六一:留守儿童享“普法礼物”

2020-06-02  来源:中安在线

别样六一:留守儿童享“普法礼物”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亲爱的同学们,今年六一我们给你们带来了文具,更带来了一个普法小礼物……”6月1日,枞阳县白梅乡山井小学内,130余名学生和留守儿童不仅收到了铜陵监狱团委青年民警送上的文具书包,更收到了一份特别的六一礼物——一封普法倡议书。

“叔叔阿姨,你们又来看我们啦!”虽然孩子们很腼腆,但见到熟悉的警察叔叔,一个个都主动迎上来打招呼。看着可爱的孩子们,青年民警们拿出了早已准备好的六一礼物——精美的书包、文具、课外读物和玩具,交到了孩子的手中,鼓励他们好好学习。

活动中,监狱民警还为每个孩子宣读了普法倡议书,通俗易懂的语言、生动形象的比拟让孩子们了解到如何免于侵害,勇于拿起法律武器保护自己。

“今年的儿童节,我过得很快乐,不仅有礼物,更懂得很多平常了解不到的知识。”活动进入尾声,留守儿童志博(化名)说出了一直想说却没有说出的话。他说,警察叔叔经常来看望他们,不仅带领他们做游戏,还为他们买来新衣服和学习用具,在他的心里,有着警察叔叔的陪伴,他和同龄的孩子一样快乐、幸福。

“今年的六一和以往不同,除了为孩子们带去礼物,更重要的是把普法知识带到他们身边,让他们学会正确保护自己,预防侵害未成年犯罪的发生。”铜陵监狱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是铜陵监狱连续三年在六一期间来山井小学开展主题活动,旨在通过活动让留守儿童感受到社会的温暖和关爱。

近年来,铜陵监狱高度关注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监狱团委多次赴市特殊学校、枞阳县山井小学等开展献爱心活动,青年民警还主动一对一认领帮扶11名贫困学生和留守儿童。同时,监狱积极开展“金秋助学”、“暖阳行动”等,为监狱贫困职工子女、贫困服刑人员子女送上助学金,帮助服刑人员子女圆了上学梦。(通讯员 陈文涛 记者 汪乔)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