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劫跳江潜逃25年,骑行7天7夜,千里投案自首!

2020-06-03  来源:安徽长安网

安徽长安网讯 “25年来,我潜逃在外过着非正常人的生活,东躲西藏,惶恐不安,这些年没能赡养年迈的父母亲”。面对大陇派出所民警,潜逃在外25年之久的汪某明长长地松了一口气,反倒显得格外轻松。

5月28日上午8点,一位黑黑瘦瘦的中年男子远远地站在当涂县大陇派出所院子的拐角。副教导员施亚南一进派出所就注意到了这个似曾相识又不同寻常的“群众”。

“汪某明?”

“嗯!”

“你怎么过来的?”

“从北京大兴骑电动自行车来的,骑了七天七夜!”

亡命天涯 惶惶不可终日

1995年,马鞍山段长江水域出现一伙专门抢劫过往渔船的犯罪团伙,这群“江匪”穷凶极恶,短短时间疯狂作案33起。抓捕过程中,该团伙成员悉数落网,而年仅22岁的汪某明却跳江逃走,这一逃,就是25年。

25年来,汪某明不敢用真实姓名,化名“李忠武”在全国各地流窜生活。他不敢交朋友,怕时间长了被别人发现。他不敢回家,只能到处打短工维生,在各地辗转流浪。没有身份证,他走累了就睡公园,住桥洞,每当在路上看到警察就提心吊胆。25年间,汪某明的父母相继去世,他不敢回家,只能偶尔给家里打电话问问情况。

动之以情 促其迷途知返 

2011年,刚刚分配到大陇派出所工作的新警施亚南就听所长讲起了汪某明的案件,有人说他已经死了,有人说他已经漂白身份重新生活,甚至还有人说他其实就住在附近,只是这么多年过去了,没人认得出来了。自此以后,汪某明成了大陇所工作中绕不开的话题,每年两次上门动员投案也变成了派出所年复一年的规定动作。

十年间,大陇派出所换了一任又一任的所长,抓捕汪某明的“接力棒”也一棒一棒地传递了下来。2020年年初,大陇派出所定下了历年逃犯清网的工作目标,首先就是已经潜逃长达25年的汪某明。大陇派出所将传统方法和科技手段相结合,重新梳理汪某明在本地社会关系,多次上门宣传政策形势,得到了其家人的充分信任和肯定。

投案自首终于如释重负

2020年5月20日,汪某明再一次偷偷地与家人单线联系后,彻夜未眠,第二天,他终于下定决心投案自首。多年的逃亡生涯,使得他异常多疑和敏感,他不信任任何人,独自一人从北京大兴出发,骑行一千多公里,历时七天七夜到达大陇派出所。

到案后,面对民警和家人,汪某明全如释重负,长长地舒了一口气,25年非人的生活,如今已经47岁的他第一次这样坦然地站在众人面前。

“你们说的对,我要为我的过去犯下的罪行买单。”

“为什么不到就近的公安局投案,骑这么远,这么受罪图什么?”民警对他行为充满疑虑。

汪某明说:“我不相信他们,我只相信大陇派出所!”

经审讯,汪某明对当年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案件已移交马鞍山高新警方。 

(谢蓉蓉)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