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市第一看守所民警的温情故事

2020-06-03  来源:安徽长安网

怀着对生命的尊重,

将爱与阳光洒满整个铁窗,

守一堵高墙,守一座城。

——记芜湖市第一看守所

有这么一支特别的公安队伍,他们似乎没有刑警的轰轰烈烈,也没有交警的焦点曝光,他们驻扎在高墙电网下,默默无闻,可却是公安里不可缺少的一支力量,这就是——芜湖市第一看守所。

监管封闭执勤常态化以来,芜湖市第一看守所在市局党委和监管支队党委的领导下,全力以赴,众志成城。所内实行两班制,出色完成了一班又一班的交接岗,维持了监所正常运转。工作中,一看民警是一个个尽职的勇士。生活中,他们背后的故事更加令人动容。

困难先行,责任依旧

艾敬能,管教中队指导员,他被称作看守所的诗人,可这样一个才华横溢的柔情铁汉却在封闭执勤时遭受了一次又一次的打击。

上岗期间,父亲摔倒昏迷不醒,脑梗住院;母亲在父亲倒下后由于过度焦虑,患上了病毒性带状疱疹;他和妻子由于都坚守在岗位一线,不满一岁的孩子只能由岳母帮忙照看。面对这一切,艾敬能没有说一个不字,没有丝毫犹豫,仍然按时归队,所有痛苦也只能自己默默承担。就像他散文里所写道:“窗外的芭蕉树还在风雨中拍打,但它也很碧绿挺拔,我希望它一直默默无闻地生长在墙角,从春到夏,从秋到冬,一如我的父亲这些年生活在乡下。父亲大人您能感受到这芭蕉叶上的雨声吗?儿子现在隔离上班,希望回家时能接您回家!”

藏蓝利剑,白衣天使

茆宗信,作为一看民警,主要负责所内医务工作,大家都尊称他为“茆院长”。“茆院长”是典型的医警家庭,妻子在医院工作。封闭执勤以来,茆宗信一直坚守在所内,配合驻所医生,完成监所医疗卫生工作。他们夫妻二人属于各自单位最早登场,最后撤离的一类人,一直都奋斗在岗位的一线。但这可苦了一对双胞胎儿女,忙的时候,兄妹俩只能一直跟着妈妈吃住在医院或者自己在家里做饭吃,每次说到这里,茆宗信都忍不住湿润了眼眶,感觉对不住孩子。

你是谁?是我爸爸吗?

都说女儿是父亲的小棉袄,对于拥有一儿一女的民警王伟来说,这该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情。可身为“女儿奴”的他最近却犯起了难,由于封闭执勤导致离家几十天,王伟在闲暇之余与女儿微信视频,小女儿竟然认不出爸爸了,这个把多少刺头教育得服服帖帖的硬汉也不禁潸然泪下,可他明白此刻自己所要做的就只有坚守岗位!

其实在芜湖一看,这样的民警故事数不胜数。监所封闭执勤至今,所有在岗民警都默默付出,毫无怨言。高墙电网隔绝了外面的世界,或许你看不到他们的身影,听不到他们的声音,但是他们从未缺席!

每一个起点,都是一次出发,这里是芜湖市第一看守所,一个有温度的看守所。(刘源泉 袁宇飞)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