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市开展“法援惠民生 扶贫奔小康”活动

2020-06-03  来源:安徽长安网

安徽长安网讯 进入6月,安庆市将在全市范围开展“法援惠民生 扶贫奔小康”品牌建设活动,通过发挥法律援助职能作用,为困难群众提供覆盖城乡、便捷高效、普惠均等的法律援助服务,从而助力复工复产、决战脱贫攻坚。

据悉,品牌建设活动于5月底启动,从助力复工复产、助推脱贫攻坚、应援优援增强群众获得感等三个方面,创新法律援助服务方式,深化便民利民惠民措施,扩大法律援助影响,提高法律援助质量。

值得注意的是,此活动扩大了法律援助的范围。农村留守儿童、空巢老人、残疾人、妇女等将作为法律援助重点对象,劳动保障、婚姻家庭、食品药品、教育医疗、事故赔偿、征地拆迁、土地流转等也将逐步纳入法律援助事项;全市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口也被全部纳入法律援助对象范围,通过开辟贫困人口法律援助绿色通道,优化工作流程,实现当天申请、当天受理、当天审查、当天指派。活动还将依托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室)、法律援助工作站(联系点)等平台,主动为低保人员、五保户、重度残疾人、农村特困户等帮扶对象提供法律援助服务。

除此之外,也将畅通法律援助渠道,解决困难群众的切身利益问题。对涉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法律援助事项,优先受理、优先审查、优先指派;对疫情防控一线人员提出的法律援助申请,免予审查经济困难状况;因疫致贫的劳动者、个体工商户及因疫返贫群众,将纳入免于经济困难审查人员范围。

安庆市还将强化科技信息应用,创新援助服务方式,增强群众的获得感。通过推进公共法律服务网络平台、实体平台、热线平台融合发展,逐步实现法律援助案件从咨询、申请、受理、指派到办案、结案等网上全流程办理,提升法律援助工作效率;探索建立法律援助申请“全域通办”工作机制,实现法律援助“一次办”,让受援群众不跑腿也能办成事。

(记者 杨一 通讯员 范江宏)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