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军:在新时代平安建设中“俯首甘为孺子牛”

2020-06-04  来源:法制日报

马军 安徽省合肥市委常委、 政法委书记、市公安局局长

5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坚持人民至上,不断造福人民,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到各项决策部署和实际工作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全部公安工作的根本政治立场,是每一名人民警察时刻不忘的初心和使命。做好新时期公安工作,必须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关心的社会治安、队伍作风等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以实绩实效对人民负责、向人民汇报。

一、始终牢记人民是我们的衣食父母,打心底当好人民的勤务员、引导员

坚持顺应民意是根本,解决好宗旨意识问题。开展工作必须多站在人民群众的角度想问题,要让“群众觉得”而不是“我觉得”,否则就是“干活不随东、累死也无功”。疫情防控期间,合肥市公安局为民服务不间断、不打烊,推行办事服务“网上办、掌上办、预约办、自助办”,所有公安服务窗口均安排人员值守,第一时间处理后台转入的网络业务和个别紧急业务。落实24小时业务咨询,时刻提供远程指导,鼓励群众选择快递送达方式提交,及时办理免费送达。

坚持引领民意促提升,解决好增强群众工作本领问题。群众是需要教育引导的。公安民警作为党委政府面向广大人民群众的重要“窗口”,宣传教育群众也是重要职责。教育不是生硬地耍态度、说教,要综合运用执法、宣传等多种方式,不生硬、不盲目、不守旧。带头守法、以身作则是最直接的教育,全体民警辅警应当养成“说话有礼貌、执法守规矩、警容讲严整、环境要整洁”的习惯和自觉,以自身文明带动社会文明。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是最好的教育。加大黄赌查处力度,进一步促进群众形成守法的自觉,促进民风的改变。

二、始终坚持“向人民汇报、创平安合肥”,出实招提升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

我们要用谦逊仰视的态度,主动向人民汇报好公安工作,把话语权、评判权交给人民。

向人民汇报凝聚群众力量、推动共建共治。2019年,合肥市逍遥津派出所以市局“向人民汇报、创平安合肥”为载体,将“枫桥经验”和辖区实际紧密结合,依靠党委政府,坚持群众路线,加强警民联调,成立“便衣侦查队”“银发巡逻队”“夜市自治队”“巡管综治队”,走出了一条“党建引领、矛盾联调、平安联建、问题联治”的枫桥之路。

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充分调动人民积极性,始终是我们党立于不败之地的强大根基。针对社会治理主体的多元性、治理手段的综合性、治理目标的多向性,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实施“2+3”共建共治城乡社区警务工作新模式〔“2”即城区社区民警或驻村(包村)民警、综治专干;“3”即辅警、网格员和社会力量〕,扎实推进派出所长进街道(乡镇)班子、社区民警进“两委”班子,汇聚起基层平安建设的组织力、发动力。深化平安校园、平安社区、平安医院等建设,探索建立高校反电诈联盟、义务护校队等,持续加强“警民联调”,强化警企、警校协作,在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方面推出管用实用举措,实现高效能治理。全力打好疫情防控人民战争,合肥市局869名社区民警全部下沉社区,配合街区开展小区封闭式管理、体温检测、人员查控等工作。专门集中抽调1276名辅警,配合区县联合对全市所有“三无”小区开展封闭式管理。

向人民汇报检验实干实绩、倒逼工作提升。有实实在在的成绩才敢汇报。这也倒逼公安机关坚持问题导向,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一件一件抓落实、一年接着一年干。要持续深化命案积案攻坚,利用“揭榜挂帅”等方法,全面还清对人民群众的历史欠账。要深入开展对各类违法犯罪的打击整治,坚持运用“情报主导、便衣先行、规模用警、异地用警、反复整治、完善机制”的推磨转圈战法,强力整治治安突出问题。下大力气综合治理交通堵点、乱点,规范电动自行车上牌管理、城市养犬、禁燃禁放等工作。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实施“就近办”“网上办”“马上办”“一次办”。

向人民汇报夯实基层基础、转变工作作风。向人民汇报关键要俯下身子、放下架子,真正“沉下去、听意见、办实事、做宣传”。通过大走访、大排查、大宣传、大整治,深入群众、了解社情民意;通过转作风、抓落实,强化基层基础,强化严实细的工作作风。脚上有泥、胸中有责、心中有情。从各级党委班子,带长同志、机关民警全部包联治安复杂社区,向群众宣传安全知识,虚心听取刺耳意见,真正在一线增进群众感情,把握实际、了解实情、解决难题。同时,也在与人民群众和基层同志的接触交流中,汲取奋斗动力,督促自身不懈怠、不自满。

三、始终做到“对人民负责、向庸懒散浮怨”开刀,下功夫增强群众的满意度、认可度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的责任,就是向人民负责”。公安机关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必须以“对人民极端负责”的精神,经常向思想、能力、作风上的“庸、懒、散、浮、怨”问题开刀,锻造“四个铁一般”的过硬公安队伍。

在学思践悟中守牢初心使命。作为公安民警辅警,必须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必学、党章党规警纪必学、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要求必学、法律法规必学、公安业务新知识新技能必学等“五必学”,读总书记的书,听总书记的话,按照总书记的教导办,坚持在学习研究的状态下开展工作。

在开刀整治中永葆奋斗姿态。坚决贯彻好党中央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要求、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深入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重要指示,需要不断推进自我革命。牢记慈不掌兵的道理,结合绩效成绩、举报投诉、群众意见、工作短板等,向“庸、懒、散、浮、怨”等问题开刀、开战,在思想上找差距、在工作上找短板、在作风上找不足,强化整改问效。依托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发挥基层党支部实体化运作的作用,结合群众投诉、谈心谈话、走访慰问、绩效考评等情况,探索建立民警“第二档案”(思想政治工作档案暨廉政档案),变“秋后算账”为“田间管理”。

在监督评议中增强互通互信。探索开展公安机关群众工作创新经验交流会,请人民评议群众工作方法和成效。建立公安民意中心,常态化梳理研判网民留言、涉警负面舆情、短信评警、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建议提案、初信初访等,事事有回应、件件有落实,诉求合理的解决到位、诉求无理的解释到位。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警务决策提前征求社会意见,请人民评议。完善行风警风监督员年度评选,开展好监督员“金点子”评比、“我为平安建设献一计”等活动,汇民智、聚民力。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