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案件,大道理 ——蚌埠中院召开6.5世界环境新闻发布会

2020-06-04  来源:安徽网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客户端讯 今日上午,在蚌埠中院新闻发布厅召开“6.5世界环境新闻发布会”,会议由中院政治部副主任王龙江主持,中院审委会委员、民一庭庭长赵晓兵出席发布会。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生态环境关乎人类生存和发展根基,影响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未来。近年来,全市法院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生态文明建设思想,以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全面加强环境资源审判工作,严厉惩治污染环境、破坏生态的违法行为,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在“六·五”世界环境日到来之际,蚌埠市中级人民法院选取具有鲜明环境资源司法保护特色的十件典型案例,通过以案释法、以案普法的形式,提高公众的环境资源保护意识,增进对环境资源司法保护制度的了解。选取的案例一方面体现环境司法预防性和惩戒性的功能,另一方面重视生态修复义务和损害赔偿的履行情况,突出强调环境司法注重修复的基本特性。

发布会上,中院审判委员会委员、民一庭庭长赵晓兵就环境资源保护十件典型案例做了通报。

记者从通报的十件涉及环境资源保护的典型案例中了解到,案件都不具有重大影响和轰动效应,但 “小案件”折射出“大道理”,如网购野生动物制品、滥伐自己种植在承包地上的树木等等,都触碰了法律的底线。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拥有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家园,是每个中国人的梦想。全市法院将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环境资源司法的新期待新要求,通过依法审理环境资源类案件,切实维护公众环境资源权益,为广大人民群众共享优美宜居的生活空间、山清水秀的生态空间提供坚实的司法保障。

许巧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客户端记者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