亳州市检察院:抓党建 带队建 促业务 结硕果

2020-06-05  来源:安徽长安网

亳州市位于安徽省西北部,地处华北平原南端,是全球最大的中药材集散中心,享有“中华药都”的美誉。2000年5月,安徽省亳州市人民检察院随着地级亳州市的设立而正式成立,成为安徽省最年轻的市级人民检察院。

2020年6月,亳州市人民检察院成立20周年。历经六任检察长倾力擘画蓝图、无私奉献,为持续抓好党建打下良好基础。2018年初,新一届党组提出了“抓党建、带队建、促业务”的党建工作思路和“皖北领先、全省一流”的工作目标,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紧紧抓住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这个‘根’和‘魂’,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目标同向,部署同步,工作同力,全面推动各级党组织认真履职、扎实工作、担当作为,用实际行动做到‘两个维护’。”

在全院干警锐意进取、努力拼搏、苦干实干拼命干的持续努力下,“抓党建、带队建、促业务”的党建之“花”终于结出了丰硕的成果。先后荣获“全国巾帼文明岗”“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单位”“全省文明单位”“全省检察业务考评第一名”“全市效能考核优秀单位”“全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等称号。

党建引领 争创全市首批“五星基层党组织”

“每个党支部设立一个党建园地,为党员提供一个学习交流和展示风采的平台。”亳州市人民检察院机关党委在广泛征求各党支部和机关党员的意见建议的基础上,提出打造“一个支部一阵地、一名党员一面旗”的党建品牌。

“第一党支部主要是由检务保障部、办公室等部门人员组成,我们主要打造学习服务型党支部。”创建伊始,第一党支部立足工作实际,提出打造“学习服务型党支部”的创建目标。“志愿服务型党支部”“创新型党支部”……随后,一个个党支部创建目标相继提出。

“我们结合党建工作实际,建立‘月提示、季督查、年汇报’制度,以此来督促创建工作目标落实落细。”亳州市人民检察该院机关党委负责同志介绍,各支部党建园地成为党员履行义务、展示风采的平台,激励着党员干警在工作中冲在前、敢担当。

亳州市人民检察院党建工作获得安徽省检察院的高度认可,党建经验在2018年全省检察机关党建理论研讨会上推广;同时,也获得亳州市委的高度评价,2018年底获评全市首批“五星基层党组织”,成为获此殊荣的市直五家单位之一,2019年又被评为全市“先进基层党组织”。

在亳州市人民检察院的带动下,各基层检察院积极开展“五星党组织”创建活动,打造党建经验品牌。蒙城县人民检察院党建经验被安徽省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薛江武在《检察日报》推介。蒙城、利辛、谯城、涡阳四个基层院先后被评为“五星基层党组织”,实现了两级院全覆盖。

党建引领 在司法办案中彰显为民宗旨

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相辅相成、相互促进,党的宗旨和司法理念都在时时刻刻强调为民情怀。“为人民服务,守护公平正义,就是我们的初心、使命,永远不会改变。”第二党支部负责同志说。

今年3月,疫情刚一有所好转,几名党员干警就驱车前往河南省新蔡县给三名“事实孤儿”送去了6.1万元救助金。原来,在第二支部党员干警办理的一起案件中,犯罪嫌疑人因家庭琐事将前妻杀害后,遗留下三个孩子成了“事实孤儿”无人照料,这才有了跨省救助以解燃眉之急的办案历程。

这个案件是该院进行跨省异地救助的第一案,也是对“事实孤儿”进行司法救助的第二案,充分体现了司法救助解急救困、司法为民的宗旨,也体现了对未成年人的特殊关爱。

“时刻牢记自己的党员身份,坚决听党话、跟党走,把自己奉献在检察事业中,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自己的精神不断受到洗礼,业务能力也不断提升。”第二党支部党员代表说出了自己的心里话。

司法救助彰显为民情怀,公益诉讼也从不缺位。2019年1月,亳州市人民检察院积极贯彻高检院、省院部署,成立了公益诉讼检察部。截至目前,共发现线索521件,立案453件;其中行政公益诉讼立案415件,向生态环境、自然资源、水利部门、农业农村等行政机关发送检察建议289件,已督促行政机关整改问题258件,提起民事公益诉讼28件,法院已判决或调解22件。

“最近,我们办理了很多涉及环保方面的公益诉讼案件,通过办案实现了惩治犯罪与修复生态、纠正违法与源头治理、维护公益与促进发展相统一。目前,公益诉讼更加深入群众,更广泛维护群众的公共利益。”该部门党员代表说。

“在集体党建活动中,能愉悦身心,增进大家的团结,进而把团结的力量化作干事创业的动力,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打击虚假诉讼是工作中难啃的“硬骨头”,每每遇到困难无法自行解决,就从党建找解决办法,汲取力量。

2019年以来,第四检察部以党建为引领,始终对虚假诉讼保持“严打”态势,加大民事虚假诉讼案件监督力度,对套路贷、公司破产中发现的虚假诉讼案件提出抗诉105件,提出再审检察建议26件,坚决维护了公平正义。

党建引领 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谯城区十河镇位李村是谯城区重点贫困村,人口6320人,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207户444人。亳州市人民检察院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落实市委部署,主动帮扶位李村开展精准脱贫工作,派出以专职检委邵利明为队长的驻村工作队,驻村开展帮扶工作。为分担驻村工作队扶贫任务,该院检察长带头,各支部党员干警自愿结对帮扶该村贫困户74户,现已完成脱贫攻坚各项任务。

“一日三餐是否吃的饱?日常是否有换洗衣服?一年四季是否有换季衣服?……”这是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黄世斌走访帮扶贫困户时经常想在心里挂在嘴上的话。位李村党支部是第一党支部联建单位,自开展共建以来,该党支部先后开展了“征集微心愿”“捐资助学”“送法下乡”等活动10余次,将扶贫与扶智、扶志相结合,确保脱贫户在新时代的新起点上奔向美好新生活。

“要把干部包户、入户走访作为各党支部的一项重点任务,各帮扶责任人要全力以赴做好帮扶工作。”该院党组坚持把党建和扶贫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多次专题研究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要求全体党员干警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开展精准扶贫中锤炼党性。

着力解决贫困户的操心事、烦心事。为消除村民进程务工走夜路不安全的隐患,亳州市人民检察院协调资金70万元为全村17个自然村安装了400多盏太阳能路灯。去年春节前,已经安装好的路灯,照亮了务工村民的归家路,也照亮了这个村的古树、古井、民宿、竹园等。

变“输血”为“造血”。驻村工作队引进湘众药业等多家公司流转土地三千多亩种植菊花等中药材,为群众带来土地流转收入300余万元。引进鲜美源食品投资建厂,带动村劳动力就业100余人。围绕建设“花海果乡”这一国家级旅游扶贫项目,协调省级项目资金800万元,帮助修建村村通公路5条9公里,村内道路3公里,助推该村道路建设走在全区前列。2019年10月,位李村被市文旅体局授予旅游示范村。 

党建引领 丰富活动凝心聚力 

党建工作就是凝心聚力的工作。亳州市人民检察院以党建引领检察工作,提升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为检察事业的发展培育了一支招之即来、战之必胜的检察铁军。

为解决贫困户莲藕滞销问题,该院干警组织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义卖”活动,不仅为贫困户打开了销路,筹集到8万余元的善款,而且激发了干警的创新活力、凝聚了干警的向心力、展现了干警的使命与担当。

“送一张政治生日贺卡、重温一次入党誓词、组织一次集中学习、进行一次谈心谈话、办一件实事好事。”2019年,亳州市人民检察院以“五个一”活动为抓手,着力强化党员身份意识和责任意识强化党员的宗旨意识,激发党员的政治热情,激励广大党员干警牢记初心和使命,永葆共产党员政治本色,以实际行动为党旗添彩。

目前,亳州市人民检察院上下努力形成的以党建带团建、党建帮妇建、党建促工建的工作新局面已经发挥出重要作用,把党建工作做在平常、融入日常,全体党员干警不断从党建工作中寻找方法,凝聚力量,干事创业的能力与活力不断迸发。

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2020年,亳州市人民检察院将继续坚持党建引领,持续增强“四个意识”,更加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优化基层党组织班子结构,强化基层党务干部业务素能,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增强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更好地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断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为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亳州建设贡献检察力量、检察智慧。(亳州市人民检察院)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