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安全留给群众,把危险留给自己!

2020-06-05  来源:安徽长安网

人民警察是盾牌,阻挡危险;人民警察是光芒,驱散黑暗;人民警察是春风,温暖你我。凤阳县公安局门台派出所副所长姚国和受伤了,伤得特别重。2020年5月23日,他和他的战友们用血肉之躯阻挡住了危险,用忠诚与担当守护了村里百姓的安全。从事发当天接受开颅手术一直到发稿前,国和所长依然是昏迷不醒、生命垂危。5月24日,省公安厅副厅长刘海石带着副省长、公安厅厅长李建中的深切嘱托,与滁州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张祖武等一起赶到医院,代表省、市两级公安机关党委看望慰问姚国和同志家属,并协调医疗部门全力救治。战友们在盼望着,辖区百姓在盼望着,我们大家都在盼望着:“国和所长,快点醒来吧,我们需要你!”

危急关头 他用身体挡在了群众的前面

时钟的指针转回到5月23日当天一大早,凤阳县公安局门台派出所副所长姚国和刚刚结束了一夜的值班。顾不上休息,他就带领民警路忠平、张琦等同志来到辖区府城镇十里程村开展入户走访、隐患排查。

在村委会门口,他遇上了村专干怀国成。“姚所,徐某这两天看样子不太对劲,不会是又犯病了吧?”。“走,我们赶紧去看看,路忠平你们几个到车上拿装备,以防万一。”怀国成提到的徐某,是村里的一名严重精神障碍患者,也是派出所的重点关注对象。

8时50分许,民警们及村干部刚刚走到徐某家附近,就远远地望见徐某正手持斧头站在自家篱笆墙内胡乱挥舞,并不断叫嚣着“砍死你们!”。离徐家不远处,有几位村民正在伐树,徐某家屋后还有数名行动不便的留守老人。

“不好!赶紧疏散群众、请求增援,我们上去把他围起来,不能让他乱跑!”,为防止徐某伤到群众,姚国和立即与战友们对徐某形成包抄态势。见被人挡住去路,徐某用力挥舞手中的利斧,不断嚎叫“我要砍死你们!”。面对冰冷的斧刃,姚国和等人没有丝毫畏惧和退缩,他们用警械一步一步将徐某逼入家中。期间,徐某手持斧头、铁棍,一次又一次试图冲出家门,均被阻拦在屋内。

见无法冲出门外,徐某的情绪更加狂躁,不断用屋内的铁块、玻璃瓶等硬物用力砸向姚国和等人,同时用斧头不停挥砍。当辅警锁孝春试图用警械打掉徐某手中的斧头时,被徐某一斧砍在左手虎口,血肉模糊。在场的民警、辅警无一后退,死死守住徐某的房门,姚国和更是冲在防线最前沿。对峙中,姚国和突然被徐某掷出的一个玻璃器皿狠狠的砸中了头部,鲜血立刻染红了他的鬓角。其他人见状,齐心协力将徐某逼回屋内拉上大门后赶忙过来搀扶姚国和。此时的姚国和还紧握着手中的钢叉,紧盯着大门方向,嘴里说着:“没事,没事,不用管我,快把大门守好”,身体却不受控制瘫软下去,随即失去意识、陷入昏迷。在送往医院的路上,辅警锁孝春一遍又一遍哭喊着姚国和的名字:“不能睡,不能睡啊,姚所……”。

就在将姚国和送医救治途中,增援警力已抵达十里程村现场,众人合力强攻将徐某成功控制。为了保护群众,有四名警务人员不同程度受伤,其中姚国和伤情最为严重,现场没有一位群众受到伤害。

到达医院时,姚国和全身衣物已被呕吐物浸湿。CT检查显示,姚国和颅内出血,需要立即手术抢救。手术室外,战友们一次次抬头凝望手术室的大门,心如刀绞。历经五个小时的紧张手术,姚国和被推出了手术室。虽然手术很成功,但是由于伤情过重,姚国和至今仍然躺在重症监护室内昏迷不醒。听闻姚所受了伤,群众纷纷主动来到门台派出所询问伤情。就在笔者沿着姚国和副所长的足迹来到十里程村走访时,很多群众过来询问“怎么样了?怎么样了?国和所长醒了没有?”。徐某父亲更是懊恼地说,“小孩犯病给你们添麻烦了,如果姚所长能健康,你现在要我的命都行……”

农家走出的“业务精兵”

姚国和,43岁,中共党员,1995年参加公安工作,凤阳县公安局门台派出所负责人。1977年,姚国和出生在凤阳县武店镇的一个平常农户家。作为家中长子,小小年纪,姚国和便承担起了做农活、照顾弟弟妹妹的责任。正是这段成长经历,培养了他忠厚可靠、正直担当的性格品质。虽然家中较为清贫,但是姚国和的学习成绩很好。通过自己的勤奋努力,1995年毕业后被分配到凤阳县公安局官沟派出所,成为一名人民警察。

初入警队,由于姚国和性格较为腼腆,所领导便安排他从事内勤工作。但他对自己的要求却不仅于此,他暗下决心,内勤工作要干好,出警办案我一样要行。姚国和善于学习总结,对同事们在案件办理上好经验好做法,总是默默记在心里。工作不久,他就主动请求承担案件办理任务,并很快成长为所里的办案能手。由于能力突出,武店派出所、府城派出所、洪武派出所等案件办理量大的派出所都留下了姚国和工作过的身影。

2014年8月,凤阳县公安局党委考虑到门台派出所辖区面积大、大小企业众多、各类矛盾多发的实际情况,准备选派业务骨干增强警力配备。当时正在洪武派出所工作的姚国和进入了考察视野。当县局找到他询问其个人意见时,姚国和只说了一句,“组织让我到哪去,我就到哪去”。一到门台派出所,姚国和便又以饱满的热情扑到了各类工作中,通宵达旦、熬夜加班、研究案情、组织抓捕对他来说犹如家常便饭。

2017年10月的一天,辖区村民王某焦急地来到派出所报案,他家中一辆摩托车和四千多元现金被盗。这对于农民兄弟来说无疑是一笔数额不小的血汗钱,看着群众焦急的脸庞,姚国和下定决心尽快破案、挽回损失。经过彻夜调阅案发现场周边监控,姚国和发现了一个一闪而过的摩托车身影。通过大量走访,姚国和查明嫌疑人曾在某旅社入住,并最终锁定了犯罪嫌疑人戴某的身份。他和同事分析,此人系外地人,再次在门台辖区作案的可能性很大,于是立即进行布控。距离案发刚刚过去五天,当嫌疑人戴某再次窜入门台镇准备作案,刚刚落脚不到10分钟,就被姚国和其他民警成功抓获,并最终帮助群众挽回了近万元损失。

由于工作成绩突出,姚国和先后被授予全省公安机关优秀人民警察、荣立2次个人三等功、3次嘉奖。2018年2月,凤阳县公安局党委研究决定由姚国和担任门台所派出所负责人。担子重了,工作更忙了。所里的老同志主动和姚国和说:“你现在负责全所的工作,光这块就忙不过来,就别办案了”。姚国和却说:“所里人手紧缺,老同志又多,我还年轻,多忙点累点没事”。日常接警、巡逻防范、入户走访、矛盾调处、打击犯罪、隐患排查,处处都少不了他的身影。从2015年至今,姚国和先后主办各类刑事案件115起、行政案件86起、破案20起、移送起诉12起,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65人。

一个对群众口碑看得很重的人民警察

姚国和经常和同事们说:“我们穿上这份警服,就要对得起这份责任。等我们退休的时候,希望群众会说这个警察不错”。2019年夏季的一天,正在所里值班的姚国和接到110指令,一小女孩反映其母亲表现异常,可能会做傻事。到现场后,姚国和和同事透过窗户发现一女子躺着沙发上,无论怎么呼喊都没有回应。姚国和立即破门而入,刺鼻的煤气味扑面而来。他没有犹豫立即冲向厨房把煤气阀门关闭,同时打开所有门窗换气、然后将女子抱出室外。由于处置及时,一个家庭、一条鲜活的生命被挽救,避免了一场惨痛的悲剧。

在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工作中,姚国和将服务群众、服务企业作为己任,把“帮小忙,暖民心”渗透到日常工作中。姚国和专门组建了“企业服务群”和“便民服务群”,有问题可以在群里随时找他,再忙姚国和看到了都会把事情安排解决到位。门台派出所辖区内的许多群众都有姚国和的电话,很多时候群众在遇到问题时也不打110,直接就会打姚国和的电话。不论是户口本找不着了急等着用,还是老人、小孩走丢了,又或是亲戚邻里闹矛盾了,群众第一时间想到的都是他们亲爱的“姚所长”。大清郢社区居民刘安稳这样评价他:“姚所长特别亲和,虽然他这个人平常话不多,但干事起来实实在在,方方面面替我们群众着想,我们看到他时都会觉得特别踏实、特别安全。”

2020年初,一场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中华大地。坚守疫情防控最前线,姚国和与所里与所里的党员同志们成立了“门台派出所抗疫党员先锋队”,在组建会上,姚国和说:“考验我们共产党员本色的时候到了,哪里人民群众需要我们就去哪里!”。整个疫情期间,先锋队在姚国和带领下,圆满完成人员核查、单位消毒、政策宣传、卡口盘查等各项疫情防控任务。从疫情开始到4月底,姚国和便再也没有回过一次家,他和战友们众志成城,誓把疫情挡在辖区之外。由于疫情防控工作成绩突出,他所在的门台派出所被省公安厅授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突出集体”荣誉称号!

家庭多有磨难 他咬牙坚持默默奉献

选择了公安这份职业,其实就是选择了对家庭的亏欠。这句话在姚国和身上体现的格外明显。前任妻子因病早逝,留下了嗷嗷待哺的孩子,他顶天立地,独自为孩子撑起了一片天。再次组建家庭后,新的生命孕育而出,他没有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留给家人,而是由现任妻子曹安菊默默承担起了家庭的重担,背后的付出可想而知。姚国和很少和同事们提及自己的家庭,要不是这次突发情况,战友们们甚至根本不知道曹安菊不久前刚刚做过手术,身上的绷带还未取下,姚国和的母亲也在一年前被查出身患肠癌。对此,姚国和的同事张志宪叹息到:“姚所长太实在了,他家里的这些困难跟我们提都没提过,哪怕请几天假也好啊”。在医院,姚国和的妻子曹安菊说:“国和一直跟我说,不能因为个人的事影响了所里的工作,弟兄们在一起工作都不容易。我知道国和遇到这种事肯定是冲在最前面的那个人,我不奢求其他,我只希望国和能挺过来。感谢党委、政府对国和的全力救治。”这是一位多么深明大义的好警嫂啊!凤阳县副县长、县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李金山在笔者面前忍不住哭了:“国和太难了,家里变故这么多,他独自咬牙坚持,工作不落半分,从来都没跟组织诉过一次苦,提过一次要求,前阵子我还因为一点小事批评他,想想我太对不起他了,太对不起了...”。

一心从警保正义,舍身为民护平安。现如今,姚国和还躺在重症监护室里,依旧昏迷不醒,危机重重。姚所长,你从警二十五年来,从未让这片土地上的人民群众失望过,你听见战友们和人民群众的呼唤么?这次,请你一定挺住,平安归队,好吗?(王孟龙 孙晟)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