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市博望公安分局抓获一名潜逃22年的外省命案逃犯

2020-06-05  来源:

安徽长安网讯 5月27日,马鞍山市博望警方协助上海市公安局破获一起命案积案,成功抓获一名潜逃22年的命案逃犯胡某某。

讲义气,为兄弟杀人后逃逸

1998年3月25日,上海市浦东区一街道有两家毗邻的小卖部,由于一家生意较好,经营不善的一方心里不平衡,于是找到含犯罪嫌疑人胡某某在内的几个博望老乡准备给隔壁一点教训。三杯两盏下肚,同乡义气涌上心头,决定为老乡出头,甚至连杀人抛尸的地点都想好了。当夜12点,胡某某就以买烟借伞的名义敲开小卖铺的大门,另几人带上面具、用早就准备好的铁锤从后一下就将店主击倒在地,再用电线捆绑结实、扔到角落。随后,几人开始翻箱倒柜,结果小本生意,只有一千余元现金。胡某正准备问店主还有没有现金时,发现昏迷的店主早已没了呼吸。几人心下一慌,一时没了主意,后胡某某冷静下来,提议按照计划直接将尸体扔进江里,处理干净后,几人分头逃窜。案发后,和胡某某一起作案的另两名犯罪嫌疑人被上海警方成功抓获,但胡某某却如人间蒸发,一逃就是22年。

思乡情怯,几度归家留痕迹

离家的人更思家,逃逸后的胡某某虽更名换姓,以“李某某”的身份重活于世,但新身份却斩不断心底的亲情,他只能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压抑着思念。2008年,胡某某得知父亲去世,此时的他再也无法抑制思亲之情,当即踏上归途,回到博望,并且带上假发、做起伪装,混在送行人之中,送了老父最后一程。这次冒险,胡某某成功躲过了警察的法眼,他紧张的神经有了松懈,胆子也大了起来,开始每年回家一趟,在马鞍山市区与母亲兄长见上一面。

法网恢恢,警方精细研判终落网

22年来,博望警方始终没有放弃对胡某某的抓捕工作,但其家属拒不配合,让追逃工作一度停滞不前。2020年,正值云剑——2020命案积案攻坚年,博望警方加强对辖区唯一一名户籍地命案逃犯胡某某信息的梳理工作,并成立追逃专班,全方位开展研判追逃。经工作发现一“李”姓人员十分可疑,通过人像分析比对,李某某与胡某某的亲属相似度极高,这一发现让抓捕工作有了突破。通过进一步细致的研判,博望警方明确了李某某的活动轨迹和暂住地。考虑到案情重大,犯罪嫌疑人身负命案又具有一定的反侦查意识,博望警方没有贸然抓捕,而是继续周密部署,最终组织警力于5月27日早上6时许,将胡某某一举抓获。

经审讯,胡某某对其杀人逃逸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犯罪嫌疑人胡某某已移交上海警方处理。

(谢蓉蓉)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