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市法学会“四聚焦”繁荣法学研究

2020-06-05  来源:安徽长安网

安徽长安网讯 芜湖市法学会高度重视法学研究工作,通过加强队伍建设、做好平台搭建、完善相关制度等,团结引领全市法学法律工作者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开展法学研究,为促进新时代法治芜湖、平安芜湖建设,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智慧和力量。

聚焦中心工作。围绕服务市委市政府工作大局和法治芜湖、平安芜湖建设重点任务,在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促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推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等方面广泛征求选题建议,经过初评、专家评审、集体研究,最终确定2020年度重点课题6项、一般课题6项。特别是针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应对中暴露的短板和不足,面向皖南医学院专家教授征集课题,并要求提出高质量对策建议,更好服务科学决策和法治实践。

聚焦队伍建设。组建由驻芜高校专家教授、全市政法单位研究骨干、法学法律工作者等组成的研究小组。建立微信交流群,交流学习心得、探讨法律难题、切磋论文写作等。通过以会代训等方式加强培训,邀请安徽师范大学法学院执行院长严宏专题讲授论文写作技巧,不断提高广大会员论文写作水平。

聚焦平台搭建。加强与上级法学会及兄弟地市的联系,积极组织会员参与中国法学会主办的“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论坛”和“长三角法学论坛”“中部崛起法治论坛”等区域法治论坛征文活动,建设芜湖市法学会年度课题平台,为广大会员搭建多层次锻炼的舞台。

聚焦制度完善。在多方征求意见基础上,出台《芜湖市法学会研究课题管理办法》,对我市课题分类、选题要求、申报立项程序、课题管理与结项办法以及经费管理、成果转化等进行了具体规定,为繁荣法学研究、提高课题研究质量和实效提供制度支撑。(王明)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