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队律师铺起城管执法缓冲带

2020-06-08  来源:法制日报


□ 本报记者 范天娇

看到经常店外经营的汽修店,门口如今清理得是干干净净,安徽省合肥市瑶海区和平路街道城管中队副中队长梁洲总算松了口气。

“前不久,居民对这家店占道经营反映强烈,我们对汽修店主多次口头警告,但效果不佳。”梁洲说,当时自己找到驻队律师蔡蕊,请她帮忙想想办法。

一行人赶到现场,一样的开场,却是不同的执法结果。

“你们就是来找茬的,没什么可说的。”汽修店店主仍像前几次一样,看到“穿制服”的人来了,就没好脸色。不过,蔡蕊的介入,让事情朝着积极的方向转变。她以居中的律师身份说法释法,渐渐让店主没了“脾气”,意识到自己不对,很快就按照要求进行整改。

驻队律师当起“缓冲带”,一些问题就不再难解。自今年3月起,瑶海区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引入律师团队,以驻队值班、随队执法的形式推进执业律师进驻瑶海区各城管大队、城管中队,全天候为城市管理执法队伍提供法律服务,有效减少了以往靠经验、靠惯例执法等现象,避免执法摩擦。

记者了解到,瑶海区位于合肥东部,总面积64.4平方公里,人口约101.6万,辖区内既有旅游景点、大型商业综合体等,又有城中村聚集区。在城管执法工作中,既存在执法难、执行难、执法权威性低等共性问题,又存在城中村市容管理难、社区违建现象时有发生等个性问题。

“城管部门目前拥有342项执法处罚权,执法领域涉及面广泛,业内人士常打趣‘上管天下管地,中间还要管天气’。如何用“绣花”功夫提升执法规范化、精细化水平,考验着‘大管家’的智慧与魄力。”合肥市瑶海区城管局法制科副科长李健说,为了破解执法难题,提升一线执法队员执法水平,2019年底,合肥市司法局、市城管局、市律师协会印发《关于开展律师参与城市管理执法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启动律师参与城市管理执法工作。

瑶海区率先试水,与北京兰台(合肥)律师事务所签约,9名律师入驻13个基层中队。鉴于基层执法队伍中女队员偏少,平日里执法刚硬有余、柔性不足的现实情况,律师事务所特意挑选了5名执业经验丰富的女律师,在行政相对人和执法队员之间铺设一道缓冲带,改善了紧张关系。

在合肥市瑶海区三里街城管中队驻队律师办公室,记者看到张贴有瑶海区城管局驻队律师行为守则和工作手册。驻队律师的工作内容共有9项,包括为重大决策、重大行政行为和规范城市管理执法制度、改进执法方式提出相关法律意见,参与处置疑难复杂城市管理执法事项,开展普法教育等。

“在驻队工作中,行政相对人常常会问‘你们到底是哪头的?’”驻瑶海区三里街城管中队的律师方松说,其实驻队律师有着双重角色,既是“智囊团”,也是“监督员”,哪头都不站。

方松告诉记者,城管执法强制措施多以暂扣和没收违法物品、工具为主,因执法方式简单直接,易引起违法行为人抵触,导致现场冲突。实施律师驻队模式后,将结合法律法规及执法实操,协助执法队优化执法方式。

今年5月中旬,瑶海区城管执法大队就通过驻队律师解决了一个棘手难题。辖区某土方施工单位将渣土运输委托给一家有资质的运输企业,本以为安然无虞。然而,执法队员在一次夜间巡查时发现,真正实施渣土运输的却是没有办理《建筑垃圾单车运输证》的车辆,且一次就逮住14辆。随着调查的深入,执法队员在确定行政处罚责任单位时犯了难。发愁之际,驻队律师来支招,不仅厘清了其中的法律关系,还给出合理合法的处理意见。

城管执法多一道“把关”,群众合法权益就多上了一道“保险”。“自引入驻队律师后,我们在办理疑难复杂案件时,心里更有底了。同时,也降低了执法的随意性,增强了法律适用的准确性。”瑶海区城管执法大队秩序室负责人陈磊一再表示,如今队员们在执法过程中更加审慎,语言怎么表达、证据怎么留存,都比以往更加讲究。

截至5月20日,瑶海区城管局驻队律师提供法律咨询12次,提供个案协助7次,下达《律师提示函》8份,并开展培训讲座。

“‘城管队员+驻队律师’带来的‘化学反应’,不仅体现在律师参与执法活动带来的效果上,更深层次则是促进了城管执法方式及法治思维的改变。”瑶海区城管局局长姚舜表示,该局将加大与驻队律师就城市管理更广领域和更深层次上的交流、探索,积极利用律师的专业优势、实践优势和职业优势,增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化解矛盾的能力,让城管执法有“温度”更有“力度”。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