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法院坚持问题导向推动执法办案高质量发展

2020-06-12  来源:安徽长安网

安徽长安网讯 6月5日下午,蚌埠中院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着重分析今年1至5月份以来全市法院执法办案工作推进情况,会议要求,要进一步瞄准工作目标,坚定发展信心,坚持问题导向,推动全市法院执法办案等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市中院党组书记、院长高仁宝主持会议并就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作了重要讲话,市中院领导班子成员、专委、各部门负责人,各基层法院院长、政工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认为,今年全国“两会”是在我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之际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审议决定了一系列重大事项,取得了关乎国计民生的一系列丰硕成果。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为我们坚定信心决心,坚持人民至上,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进一步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各项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市法院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民法典,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党中央各项重大决策部署上来。

高仁宝结合今年以来全市法院执法办案情况指出,只有旗帜鲜明地讲政治、抓管理、求实效,才能推动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人民法院讲政治,就要把最终落脚点放在执法办案上,全市法院要聚焦发挥审判职能、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维护社会稳定的工作大局,树立以执法办案论英雄的导向,以执法办案展现人民法院的为民情怀和人民至上理念,以执法办案检验“三个以案”警示教育成果,以执法办案直接体现巡察反馈问题整改。

高仁宝强调,严抓法院科学管理是提高办案质效的重要手段。中院立案二庭、固镇县法院在会上的交流发言中,都讲到了提升执法办案成效离不开严抓细管。全市法院要认真研判形势,不断增强危机感和紧迫感,坚持一手抓新收案件办理、一手抓积案清理,最大程度出清案件库存,抢占先机、赢得主动;要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解决全市法院执法办案中存在的中院业务庭发展不平衡、员额法官办案量不平衡、各基层法院之间结案率不平衡,后进单位奋力追赶,补好短板,突出均衡结案,定期通报、评估考核,确保案件及时高效审结。

高仁宝强调,真抓实干是提高办案质效的唯一途径。要压紧压实政治责任,尤其要狠抓结案率,全市法院党组要加强对执法办案工作的领导,充分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准确分析研判态势,研究制定举措;院庭长要示范引领,带头办案,以上率下,强化审判管理,激发全体干警工作积极性;要努力降低发改率,中院各业务庭要精准施策,加大对口业务指导,基层法院要加大学习培训,提升工作能力和水平;要创新化解纠纷参与模式,积极推进诉源治理;上下级法院要加强沟通,共同把好案件质量关、证据关、法律适用关。

高仁宝要求,全市法院特别是领导干部,要保持清醒头脑,积极应对形势变化,瞄准目标,主动作为,以高质量的执法办案,为加快建设“两个中心”、奋力开创新时代美好蚌埠现代化建设新局面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会上,市中院立案二庭、固镇县法院领导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围绕提升执法办案质效作了交流发言。(王龙江)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