诉前调解:做案件消化的“加速器”

2020-06-12  来源:安徽长安网

安徽长安网讯 日前,铜陵中院立案庭通过诉前调解方式,一次性调解成功10起知识产权与竞争纠纷案件,被告11家超市全部即时履行,原告北京某科技有限公司当场撤回起诉,一批知识产权与竞争纠纷系列案件圆满化解。

今年4月,北京某科技有限公司将枞阳县11家超市诉至铜陵中院,要求被告停止销售侵犯其著作权的产品并赔偿相关经济损失。北京某科技有限公司系国内知名系列美术作品的著作权人,依法享有该系列美术作品的著作权利。经原告调查,被告11家超市未经许可在各自店铺内销售的玩具,使用了与该系列美术作品相同的发型、五官、服饰、人物形态等,侵犯了原告享有的著作权,引起消费者对产品来源的混淆,导致消费者认为被告与原告具有关联关系,误认为是原告产品,对原告造成经济损失及市场声誉损失。

铜陵中院立案庭审查案件后,及时将该批系列案件推送至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开展诉前调解工作。调解伊始,大部分超市均坚称没有侵犯原告著作权的行为,不应当承担侵权责任,案件调解进入“瓶颈”。承办法官以本庭前一批次调解成功的七起同类案件为参照,通过电话、网络等多种方式耐心细致地做调解工作,对该案所涉的权利义务和法律责任释法明理,最终被告11家超市全部同意调解方案,10起系列案件全部“案结事了”。随后,法官对超市经营者从规范进货渠道、防范经营风险、提高法律意识、维护知识产权等方面进行了普法教育,切实从源头减少各类知识产权纠纷。

此次的成功调解只是铜陵法院立案庭诉前调解工作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该院通过诉前调解成功化解民商事案件20件,调解成功率37%,诉前调解成为人民法院不可或缺的案件消化“加速器”。(尹雪茗)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