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长+检察长”制落地生效 安庆市首个林长被问责

2020-06-12  来源:安徽长安网

安徽长安网讯 近日,安庆潜山市人民检察院向中共源潭镇委员会发出检察建议,要求对村级林长郑某某、张某某作出相应党纪政纪处理,并将此检察建议抄送中共源潭镇纪委。本案系“林长+检察长”制建立之后,安庆市首例林长被问责的情形。

据悉,本案系潜山市人民检察院和潜山林长办在联合巡查中发现。经潜山市人民检察院调查核实后查明,2018年3月7日,长和居委会召开会议,讨论并决定将居委会集体所有的林地1.5亩租赁给韩某某堆放水泥涵管。2018年4月18日,韩某某与长河居委会签订《山场租赁合同》,约定每年租金4000元,租期三年。合同签订后,长和居委会在未取得林木采伐许可证的情况下,安排他人将合同约定界限范围内林地的树木全部砍伐,所得树款2000元入长和居委会账户。《山场租赁合同》签订后至今,长和居委会未收取租金。潜山市林业局已经对源潭镇长和居委会滥伐林木的行为作出了行政处罚。

潜山市人民检察院认为,2017年8月《潜山县林长制工作实施方案》实施后,郑某某、张某某作为村级林长,未认真履行森林资源保护、管理、发展工作的职责,以居委会的名义破坏森林资源,对长和居委会被行政处罚负有直接责任,应给予相应处分,遂根据《人民检察院检察建议工作规定》第十一条第五项的规定,向中共源潭镇委员会发出检察建议并抄送中共源潭镇纪委,以实际行动推动“林长+检察长”制落地生效。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