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城县五项举措 助力法治蒙城建设

2020-06-12  来源:安徽长安网

为创新法治宣传形式,提高法治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蒙城县五项举措,助力普法工作深入推进。

法律 “三巡”让普法更接地气

把老百姓在生产生活中最关注的法律知识制作成宣传展板进行“巡展”;组织普法志愿者,通过典型案例以案释法进行“巡讲”;创作法治文化作品,组织优秀演艺人员开展“巡演”。围绕群众普遍关注的土地、婚姻、家庭、赡养、预防诈骗和等法律问题展开。同时,各乡镇联合镇直多部门设立法律咨询台,散发法律知识小册子等大力宣传国家法律法规和政策;在法治文艺演出间隙,开展有奖法律知识问答,让老百姓在寓教于乐中学习法律知识。目前,共开展法律“三巡”72场次,受教育人数达6万余人次,深受广大人民群众欢迎。

智慧普法,成为普法的 “宝典”

蒙城县把握时代脉搏,紧跟新时代的步伐,用人们普遍关注的微信公众号,为公众提供便捷、专业、全面的法治宣传、法律咨询服务的平台,智慧普法不仅可以帮助公众解决法律问题,又让公众“随时、随地、随身”掌握法律法规,自觉在行动中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公众可以足不出户就可一键咨询、轻松学法、问法、守法、用法,“法治蒙城”微信公众号成为公众学法的法律宝典。

开展“机关集中学法月”活动

把每年的12月份,作为全县“机关集中学法月”。活动以“尊法畏法、学法知法、守法执法、用法依法”为主题,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法治国重要论述和宪法、行政法、党纪党规等内容;采取集中学习、法治讲座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通过以考促学,建立个人学法档案,在全县建立了学法用法长效机制,以机关学法用法带动全民学法守法,推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

建立干部法治能力和法治素养评价体系

县委组织部、县人社局、县法宣办联合出台《蒙城县领导干部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评价标准》,从领导干部述法、领导干部任前考法、领导干部和行政执法人员季度考法、“机关集中学法月”学法考法、主管(分管)部门工作行政复议数、行政复议被变更数、行政诉讼案件数、行政诉讼败诉数等八个方面,作为年度法治建设的考核内容,同时作为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

建立领导干部季度考法制度

每季度,季初下发各级领导干部和行政执法人员季度考法的通知和题库,季末在规定的时间开放考试二维码,参考人员扫码即可参加考试。依法治县办把每名领导干部的考试成绩抄送县委组织部,作为评价领导干部法治素养、法治能力的重要依据;把每一名执法司法人员的考试成绩通报给所属单位,由所在单位督促缺考及成绩较差的人员加强学法,对一年内两次缺考或一年内三次不及格人员,将不予进行执法资格年审,并要求其所在单位调离执法岗位。通过季度考法,推进全县领导干部和公务员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的提升,推动行政执法人员严格执法、文明执法。


责任编辑:孙天艺